广播电视局广电入户农村实施情况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10:27:00

广播电视局广电入户农村实施情况上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十大惠民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检查“十大惠民行动”实施情况的通知》(德惠民〔2007〕4号)的部署,我局于6月中旬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市实施“广电入户行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1—5月,共完成入户15400户,其中:罗江1000户、**8000户、什邡1000户、绵竹1400户、广汉500户、旌阳3500户。预计1—6月完成入户23600户,其中:罗江2500户、**11000户、什邡1500户、绵竹1600户、广汉2000户、旌阳5000户。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识到位

市政府将解决10万户偏远农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纳入**十大惠民行动。得到了各级政府、广电部门和农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各级干部普遍认为,广播电视入户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惠民行动;是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大力推进广播电视进村入户的重要举措;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也是建市以来,市、县财政对农村广播电视投入最大的一项工程,更是加快全市农村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机遇,一定要抓住、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

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广电、发改、财政、目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罗江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长和副县长分别任副组长,发改、财政、供电、广电负责人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什邡、绵竹、广汉、**分别成立了县(市)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旌阳区成立了区广电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级领导小组是推进全市广电入户行动的组织保障。

三、任务明确

市政府于4月初召开了全市广电入户行动动员会,副市长**与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分别签定了目标任务书,将10万户入户任务进行了分解。市广电局在对县(市、区)局的目标考核中,也对10万户的入户任务进行了分解。各县(市、区)针对市政府下达的入户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乡镇政府。什邡、罗江、绵竹、广汉县(市)政府与乡镇分别签字了目标责任书,旌阳区广电局与全区12个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县政府将广电入户行动内入各部门、乡镇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四、科学规划

市广电局及时制定了入户行动实施方案,罗江、**、什邡、旌阳、绵竹制订了实施方案,广汉制定了工作规划。什邡提出了,对于集中成片、光纤通达方便的村,选择投资大、效果好的光纤联网方式,以满足群众对广播电视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完全通、长期通的问题。对于光纤主干网络未覆盖且较分散的用户,采取数字微波方式进行覆盖。**则提出三环覆盖手段,城镇、村舍集中区为一环以有线为主,浅丘零散区为二环以微波覆盖为主,集凤等深丘区以直播卫星覆盖为主。各县(市、区)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都制定了较为科学的规划和方案。同时,市局积极组织部分县(市)共同出资300多万元,搭建数字微波平台。目前,数字微波主发射台已搭建完毕,信号覆盖大部分县(市、区),运营部门已积极实地踏勘补点,积极发展用户。1—6月共发展用户920户。公务员之家

五、行政推动

市政府于6月6日继4月初召开动员会后,在什邡召开广电入户行动现场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郝跃南,副市长**到会讲话,各县(市、区)委、政府分管领导参会。罗江、绵竹、广汉等也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市、县两级政府强力推进广电入户行动。同时,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什邡市财政配套资金60万元已划拨到位。绵竹落实资金100万元。罗江、旌阳、广汉财政配套资金已基本落实。

六、艰苦奋斗

一是打紧开支。一方面,国家、市、县财政对广电入户行动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农村入户线长面广,广电部门自筹资金很大,各县(市、区)广电局克服各种资金压力,采取压缩其它开支,赊、贷等多种办法筹措资金。全市1—6月,共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仅**就自筹200多万元。二是真抓实干。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广电局干部、职工把主要精力放在广电入户行动工作中,局领导带队实地检查、测量,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制定技术方案,班子成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战斗在施工第一线,风里来雨里去,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局的干部职工通过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仅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县城至仓山150余公里的光纤干线杆路建设任务。现在,全市农村每天都有广电职工活跃在广电入户行动第一线。

七、措施有力

一是加强宣传。各县(市、区)政府利用各种会议宣讲广电入户行动的重要意义。各县(市、区)广播电视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优势,搞好宣传,造好声势。罗江县从6月1日起,在广播电视上播放公益广告,每月至少播出一条动态新闻,并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村村通”宣传队,深入农家,开展宣传。什邡市在农户院落张贴广告,大力宣传“村村通”和广电入户行动的意义。由于宣传有力,形成了上下联动,干群齐抓的局面。二是加强协调。各县(市、区)政府都加强了广电入户行动的协调工作。什邡、广汉、罗江、绵竹、旌阳分管领导主动协调财政、发改等部门,落实配套资金。**县政府分管领导协调各乡镇在光纤主干线建设中的施工补偿问题。乡镇政府帮助协调沿线群众与施工队的配合问题。仅**县上半年,协调解决有关矛盾和问题40余次,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三是加强管理。加强采购管理。在设备、材料的采购中,采取阳光作业,货比三家。**县成立了专门的设备、材料采购小组,凡大宗物品采购前,均由采购小组进行市场行情调研,实地考察,采用货比三家的方式择优选择。加强质量管理。各点、各户在工程完工后,县(市、区)广电局都要进行工程验收,要对信号质量进行检测,验收合格后才交付农户使用,确保入户质量。加强行业管理。在推进广电入户行动的同时,各县(市、区)广电局还依法对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四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在农村实施广播电视入户行动,基层队伍建设是关键。罗江县以广播电视服务点的形式,解决了广电村村通和入户行动的建设、维护、服务的问题。什邡、旌阳、绵竹则是以网络公司垂直贯通的方式,实现了县乡垂直管理模式,确保了基层广电有人做事、有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