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抓宣传促创收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1 09:22:00

广电局抓宣传促创收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是**广播电视中心办台水平接受检验,广电事业快速发展的半年。半年来,我们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以全面完成宣传报道任务和做大做强广电事业为目标,全系统上下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在宣传报道、事业建设、经济创收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努力提高宣传质量

半年来,我们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中心工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国际女排赛事、后所华光事件等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宣传强势,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应有的作用。1-6月,《**新闻》用稿1627条,平均每天11.39条,其中当天新闻1448条,占89%。广播新闻用稿5413条。

1、围绕主题,打好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宣传战役。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既认真组织安排全体党员参加教育活动,又积极做好有关报道,及时反映全区各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动态、做法、经验、成效。从2月初到5月底,广播电视新闻共播发有关先进性教育稿件200余篇,在全区形成了较大的宣传声势和影响,为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们精心策划、科学安排、深入采访、协调配合,强势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新闻》节目开辟专栏,推出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栏,重点报道有《我区第一批68家单位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我是共产党员”主题活动》、《区领导下基层上党课》等。电视专题采访大量群众,拍摄制作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大家谈》。在报道中,我们始终做到既注重动态报道,又注意抓好经验报道;既注重全局性报道,又辅之以典型报道。一系列声势强大、多层次、全方位的报道使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我们的制作、技术人员投入大量的精力、物力对全区先进性教育重要的党课、讲座进行了全程摄像、刻录,为今后教育活动开展积累了宝贵的学习素材;我们的记者深入基层,挖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并撰写材料,我们的播音员同志认真准备,声情并茂在全区干部大会上演讲,为在全区掀起学习身边典型的热潮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上半年,我们还积极做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报道,做好浙洽会系列报道,做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新**、新生活》系列报道,新闻报道尽量以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切入口,通过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和感受,反映**开发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投身开发建设的舆论氛围。

2、以高度的责任感打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宣传战役。

上半年两次女排国际比赛在**举行,女排赛事成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风采的窗口,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我们承担了新闻宣传、技术配合、后勤接待、资料积累等大量工作。各部室精心准备、周密计划、全力以赴,确保了比赛的顺利转播,宣传全面到位,接待优质服务,中央台转播人员对我们各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华光不锈钢公司与后所村冲突事件发生后,我们严格按照区委要求,以积极的姿态引导舆论,在这起影响很大的社会事件中充分发挥出主流媒体的作用,为在全区普及法律知识、迅速平息后所事件、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得到了区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肯定。各宣传部室克服种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多次突击行动,采制、播出了动态报道、专题访谈等一系列节目。这些新闻专题节目因为政策性强,区领导亲自策划审稿审片,时间紧张,我们的编辑、制作、播音人员毫无怨言地加班加点,体现了新闻从业人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战斗力。

3、以“三贴近”为目标,广播电视节目更好服务大众。

电视专题节目从服务经济、服务社会出发,纪实类、法制类、生活类专题节目定位、风格、制作手法日趋完善,为大多数观众所认可,专题栏目《法与德》已逐渐成为**专题节目的名牌栏目。广大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摄制了许多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专题片,如《回家》、《驿动的心》、《老汉十二乐坊》等,深受群众喜爱。

今年3月,**广播电台开通了“阳光热线”节目,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每周四中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参加“阳光热线”单位的负责人进入直播间,介绍本部门的政务公开事项、社会服务承诺、自律制度以及近期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通过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节目开办以来,已有劳动局、教育局等10多家单位负责人进入直播间与听众进行了直接对话。**电台“阳光热线”节目的开播,使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与广大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

4、抓好节目质量和外宣工作。

在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的基础上,我们还狠抓了节目质量的提高。半年来,我们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抓好节目创优工作,提升广播电视节目的总体质量。上半年,广播节目《快乐拍档》获省政府奖(播音主持)三等奖,电视内参作品《未成年人信教问题亟待引起重视》获宁波市政府奖一等奖,在宁波市技术评比中,《**新闻》获得了一等奖,专题节目获得了三等奖。其它广播电视作品获市二等奖8个,三等奖6个。上半年,我们紧紧抓住女排赛在**举办的契机,加大了广播电视节目向上级台发稿的力度,1-6月,市级台用稿250余条,省级台用稿80余条,中央电视台用稿56条;中央电台用稿18条,大大提高了**的知名度。

二、以科技为动力,大力加快事业发展

半年来,我们以做大做强广播电视事业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维护水平,加快推进广电网络升级改造步伐。

1、广电大楼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二期工程去年9月28日开工,今年4月10日完成主体结顶。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结束,消防、水电、空调安装完成近40%,装修工程已完成设计、预算、并送评审中心评审,预计7月底可进入全面装修阶段。

2、广电网络升级改造稳步推进。各基层广电站按照区广电中心统一规划,有计划、有部署地对各辖区内的网络进行建设改造,光缆主干网络按860MHZ,城镇及拆迁小区按750MHZ,农村按550MHZ标准建设。为了扎实地推进网络改造工作,提高全区工程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上半年,中心还组织举办了标准化建设现场培训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上半年,全区新增有线电视用户4900户,增加光接收点66个,架设光缆38公里,完成网络改造7700多户。同时配合区有关部门,完成了太河路等线路的移位和岭南、永久等村的移民户安装,完成了太平洋花园、吉利宿舍等小区的线路敷设及信号开通工作。

3、技术维护水平不断提高。上半年,在技术维护保障方面,全系统始终做到重要时段播出机房双岗值班;摄录编播设备及时维护;工程维修人员24小时候岗;广电线路定期巡查,确保了全区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国际女排大赛在**的举行,对我们的工程技术工作又是一大考验。从年初开始,我们就精心设计了从体艺中心到广电中心的线路敷设方案,并克服时间紧、难度大的困难,高标准完成了任务,确保大赛实况能及时、清晰地上星转播。比赛开始后,为配合中央电视台转播车,我们从线路传输、机位架设、赛况转播都全方位介入,既使工程技术人员得到了锻炼,又从中学到了经验技术,为今后我台转播大型活动打下了一定基础。

4、广播电视社会管理力度不减。上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全区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对地卫设施的筹建、验收、年检年审的行政审批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半年来,会同国安、公安等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检查10余次,拆除“小地卫”5座。同时,对有线电视私拉乱接行为进行了执法检查,有效保护了有线电视设施安全及广大用户利益。

三、以增强经济实力为目标,不断拓展创收渠道

全区广电系统把加快发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作为广播电视发展的重要工作,加大创收力度,为广电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公务员之家

1、广告创收稳步增长。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第十七号令《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广告播放时段,清理了各类医疗卫生广告,努力提升广告档次。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业务员队伍的管理、培训,认真实施奖惩措施,主动出击,培育广告市场,促进广告创收稳步提高,上半年,完成广告创收600万元。

2、发展用户,履行服务承诺。在搞好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全系统努力拓展有线电视用户。上半年,全区新安装电视用户4900户,有线电视初装费收入147万元。随着有线电视用户的不断增加,我们着力搞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切实履行服务承诺,努力提高线路质量和窗口服务水平,为下半年全面收取视听费打好基础,争取全区视听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我们还积极探索网络多功能开发之路,尝试数字电视的试点工作。

四、以先进性教育为载体,建设高素质广播电视队伍

今年上半年,我们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从抓党建入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广播电视队伍。

1、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加强改进党员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第一阶段,每个党员累计学习时间达到45小时以上,覆盖率达到100%;第二阶段,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共收集到各种意见160条,并对个人党性进行了深刻的剖析;第三阶段,单位、支部及个人都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并认真逐条进行整改。

2、努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通过先进性教育,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一是班子成员学习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能做到带着课题学,学用结合;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在重大决策出台前,班子成员能主动深入各部室和各基层站,广泛征求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能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分析研究广播电视发展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敢抓敢管,大胆创新;四是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能主动与职工面对面交流,沟通思想,解释政策,解决问题;五是进一步加大了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认真坚持对口扶贫制度,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内部管理仍须进一步加强,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培养从业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勤俭创业意识,严格劳动考勤制度,使内部管理达到科学、合理、规范。自办节目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树立精品意识,创优意识,努力提高新闻记者的文字功底和图像编辑能力,提高节目主持人的主持水平,形成鲜明的栏目风格。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探索、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