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业务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目标

时间:2022-09-11 09:09:00

广电局业务工作半年总结及下半年目标

**年,我局在县党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州广电局及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新闻宣传工作为中心,以提高广播电视覆盖率和群众的收视水平为重点,结合广播电视的中心工作,全局各族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做以总结:

一、主要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电视新闻宣传方面。局领导班子从抓记者队伍入手,进一步转变观念,从各方面抓好新闻报道工作。年初专门召集新闻部编辑记者,重点讨论如何使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问题,要求新闻部严格落实新闻报道工作制度,严把质量关,每位记者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在新闻采访的广度和深度、立意创新上下功夫。局领导每天对制作的新闻进行审核,对当日发出的新闻内容负责,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并立即改正。今年,局里投入6000多元,为新闻部购置了两部电脑,另外,对新闻部向州台投送稿件费用及外出记者差费随时报支。同时,新闻部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核定记者每人每月采写新闻稿件18条,超出一条奖励50元,少完成一条扣罚50元。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我局紧紧围绕县党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第一时间采写最新报道。全面部署了春节前后系列喜庆以及科技之冬、半边天、维权3•15、树文明新风构建和谐家园、劳动者之歌等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倾力报道了全县喜迎奥运系列活动;自办栏目《劳动者之歌》,播出5期5个节目。

同时,我局加大了通联工作力度,加强对通讯员的联系,新闻稿件质和量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共完成主打电视品牌节目-《温泉新闻》120期760条(不含一周要闻),比2007年上半年多出155条,其中本台记者完成采稿量的61%,通讯员完成采稿量的39%;向博尔塔拉电视台的投稿量也较去年有所提高,1-6月,我台记者已被州台采用的稿件达92篇,已超过去年全年往州台的投稿量。此外,我局记者、民语节目翻译、编辑等,还积极向新疆日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博尔塔拉报社投递文字稿,投稿量达50多篇。

2、完成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广播电视录转台、节目播出机房克服设备陈旧、老化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我局自办节目的安全播出工作。截止目前,广播电视录转台二频道实播1110小时,七频道实播1100小时,有线频道自办栏目实播1420小时,共播出连续剧18部373集,故事片138部,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收视需求。继续做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及新疆台维语、哈语三个语种的调频广播每日转播工作,每天保证不间断播出,三语种调频广播累计安全播出时间达9990小时。在安全播出工作中,严格按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各项规定,及时制定各阶段的安全播出应急管理工作预案,配备必要的安全播出设备,加强安全播出教育,明确安全播出责任制,落实严格的安全播出奖惩措施,确保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有序进行。

3、广告专题业务方面。我局认真按照遵守广告业务法律法规,严把广告审核审查关,积极应对广告市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为县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和宣传为中心,目前为公益事业免费制播专题片11部,播出公益广告52条。积极拓展收费广告市场,以弥补广播电视工作经费不足的困难,但由于广告市场竞争激烈,广告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年目前的广告收入仅有1万多元。

4、“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稳步推进。目前,我局实施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在哈镇乌拉斯台村、扎勒木特乡阿恰队、布热村、昆得仑牧场阿尔夏提村、查干屯格乡库斯台村、呼和托哈种畜场饲料组、牧四队、农七队共8个点的广大农牧民可以收看到4-5套电视节目。我局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各安装点对发射设备的日常维护、安全播出情况进行巡查,并对损坏的发射设备及时维护,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在重要播出期和敏感播出期,都由局领导对发射点的安全值守等问题作出安排和要求。另外,对于部分蒙古族群众聚居的“村村通”工程发射点,以无线数字电视机顶盒为信号源,通过发射设备接收内蒙卫视节目,从而满足了蒙古族群众收看蒙语电视节目的需求。目前,我县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6%以上;电视综合覆盖率为90%以上。

5、中央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进展顺利。为更好地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我局继续积极做好各方面申报争取工作,**年,中央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又为我局配发了2部1000W电视发射机和2部300W电视发射机,用于发射中央一套和七套电视节目;1部100W调频广播发射机,用于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我局在厂家和州局的指导协助下,对上述广播电视发射机的电力、光缆、天馈等配套设备进行了安装调试,并对电视录转台的机房做了进一步的改造,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近期便可发射广播电视节目。

6、无线数字电视温泉县中继站建设工作有新进展。2007年,州人民政府拨专款76万元建立无线数字电视温泉县中继站,并于当年的12月25日开始发射节目。目前,我县的无线数字电视除山地遮挡的区域(温泉县无线数字电视信号盲区为呼场农三队和农八队)外,所有乡镇场、村队都能接收到45套清晰的无线数字电视节目,全县的无线数字电视用户已达200多户。目前,我县有线电视传输覆盖网由县广电网络公司全权经营管理。

7、完成了录转台全面整修工作。配合中央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及无线数字电视工程,全面整修了广播电视录转台,使其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截止目前,录转台共进行公路、桥梁、大门、围墙、屋顶、墙面、门窗、地面、地槽、水暖等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18万元。目前,广播电视录转台的办公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变得更加的规整和洁净。今年年初,我局派出技术人员对广播电视录转台高112.5米的铁塔,进行了校正维护工作,从而有力保证了其良好的工作性能。

8、争取项目资金情况良好。我局采取积极申报靠近上级,特别是靠近自治区广电局领导的办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截止目前,已争取机房改造项目资金15万元。

二、其他业务方面的工作

1、加强安全播出工作,加大值班力度,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为防止西方敌对势力、**组织的破坏,在元旦、春节、古尔邦节、五一等敏感期,继续执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管理工作预案,通过24小时值班制,领导带班制和广播电视重播重审制度,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得到了极大保障。

2、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工作。在抓好职工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增强集体荣誉感的同时,我局还重点加强职工的专业技术和电脑操作技术的培训。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今年又先后派出6名职工到乌市进行广电业务培训学习,收效明显。目前,单位职工的业务素质有所增强,注重学习的气氛更浓了。

3、认真做好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办公室继续做好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各项行政工作及目标考核工作,使各部门与全局工作协调发展,各类档案材料存放整齐、规范。

4、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严格的制度来规范职工职责行为。在局党支部的领导下,工、青、妇等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在职工中树立了崇高的威信,赢得了职工的信赖、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全局上下各族职工团结一心、积极向上的良好局面。公务员之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县广电局基础设施条件极差,现有小办公楼是全县建筑年代最早的办公楼,是全县科级单位中不临公路、唯一使用木质窗户的办公场所。目前,拟将此办公楼申报为危房。

2、广播电视事业的电费补助严重不足。我县的“西新工程”和“村村通”工程的运作耗电量大,用电费用高,而电费补助低,不能满足实际电费支出需要,希望县政府加大对上述工程日常运行和维护的资金投入力度。

3、县广电局节目的采编播控管等各个环节上的设备还十分落后与不足,许多设备需更新和添置。

4、急需懂专业的广播电视业务人才,以增强广播电视工作发展后劲。

5、对外电视新闻宣传力度还显得有些弱。

四、今后工作思路和目标

1、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力度,努力开办更多高质量的广播电视栏目,增加播出时间,丰富节目内容;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保障能力,继续争取并实施好“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加强我局重点部门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广播电视覆盖率。

2、加快温泉县广播电视台的申报步伐。借助央视覆盖工程、无线数字电视工程,建立起我局独立采编播控管的无线传播网络体系,逐步建设为多语种广播电台及电视台。

3、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以项目带动发展。重点是争取广电办公楼的工程建设资金。

4、继续做好无线数字电视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5、进一步加强对电视节目安全播出工作的监管,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各类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

6、加强党支部工作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

上半年我局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今后仍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不断开拓,以推进我县广播电视事业的健康、协调、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