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厅依法理财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28 05:00:00

财政厅依法理财工作小结

年上半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全市经济工作“六赛六比”活动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了财政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和《行政许可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精神和程序办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增加预算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保证财政资金的正确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特别是年月国务院颁布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对财政违法行为的处理作了严格规定,涉及财政资金运行的各个环节,我局要严格按照人代会对财政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对财政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和支持监察、审计部门的专门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严肃各项财经纪律。

二、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财政工作能力

区财政局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年月日开始历时近半年时间。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区委第二督导组的正确指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下,财政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筹划、有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区教育办和区委第二督导组的各项要求,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这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财政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会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街道财政所、区直部门和本局党员、建党积极分子、派人士及无党派人士等19人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各项工作四个方面,对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测评,测评的满意度达到100。通过保先教育活动,全体党员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有益的变化,支部的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为做大、做强我区财政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三、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完成本部门目标责任制

今年,我局继续抓好税源建设,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根据公共财政要求,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保证各项重点支出,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节余。1-6月,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78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0107万元,比增36.4,完成全年计划的53.3%,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209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4549万元,比增27.7%,完成年计划的51.4%,财政收入任务实现“双过半”。

1、大力推进税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为调动各街镇发展经济、培植税源、生财聚财的积极性,在改革后的街道财政体制基础上,按照“保存量,分增量”的原则,再次调整制定了《关于调整和改进街镇财政管理体制的暂行办法》、重新修定了鼓楼区“六赛六比”财税指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协力创收的征收与激励机制。同时在全区内建立了综合治税网络,制定了《鼓楼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综合治税工作通知》;其次,争取区内经营、区外纳税企业的回归工作,经过努力,将香格里拉大酒店、运盛()房地产开发公司、大酒店西二环店等百家纳税在外区的企业税收纳入我区盘子,并促成省地税直征局将第一批1124家企业下放到市区管征,为下一步扩大税源、增加我区财政收入打下良好基础;再次,在配合税务部门抓好税收征管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财源,加大对各项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在全市经济工作“六赛六比”活动中,取得了城区组领先地位。

2、调整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重点保证公共财政支出,重点向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政权建设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年财政预算安排在社区建设、教育、城管、民政、科技、计生等方面给予了重点保障,经费支出比以前年度有了大幅增长。其中安排教育专项经费1600万元,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扩建钱塘小学、延安中学、鼓一小、鼓二小和西峰小学,提高了公共支出保障程度,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

3、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推动财政管理制度创新

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自年度开始,进一步加大部门预算改革力度,实现预算编制的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根据区情制定了《区直部门综合公用经费定额》,年对全区80家单位下达了部门预算,并督促教育、卫生部门将部门预算批复至所属基层单位。二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下发了《关于做好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规范运行机制。年首次对全区的车辆保险进行公开招标,节约率达54,年对常用的纸张、墨盒、硒鼓等耗材实行定点采购,提高了采购效率,得到市采购办的好评。三是强化行政事业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工作。将全区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29项政府非税收入分期分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实行“票款分离”、清理银行帐户和强化票据管理,防止乱收费。年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工作部署,组织40余名精干财务人员,对全区151家单位的历年票据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发现了票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年重点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安装软件和申领电子版《准购证》和新版票据,按照省、市要求实行票据电子化。同时我局严格资金拨款程序,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取消财政银行帐户7个,从源头上规范管理。四是加强会计核算中心工作。我区作为全市最早开展这项工作的城区,经历了开始摸索阶段、全面普及阶段到软件升级阶段,在强化会计监督、加强财务人员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年对中心会计岗位重新进行分工调整,规范审核程序,今年又会同区教育局,重新制定《鼓楼区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经费报销审批制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此外,在强化会计管理工作方面,我局组织举办了六期1000多人参加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学习,提高了基层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并将有关财经文件汇编成册,同时有重点地开展《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整顿会计秩序。五是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年以来,我局加强了基建项目财务审核和监督管理工作,对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严格按照区政府制定的《区财政性资金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财政财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晨光坡下村、龙腰、通湖路、井大路、国光村等旧屋区改造项目、国光公园建设项目、温泉社区服务大楼建设项目等进行财务审核和监督管理,并对已建待结算的工程项目进行资金清算,先后对福飞路拓宽改造工程、洪山晨光防洪堤工程、温泉公园二期建设、软件园一二期建设等财政性资金投入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算。六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为维护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局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加强监督、健全制度,规范国有资产出让、转让审批程序,明确全区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必须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评估,经财政核准报区政府批准后公开拍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家财产安全、完整。例如上半年还对金山工业园区内三大园的资金平衡情况进行了分析,为区领导做好参谋。

四、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和建议

我局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执行福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财政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在思想上、工作上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保持一致,按规定程序编制财政预算和财政决算,按规定时间批复预算,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询问,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回复代表建议和提案,年度回复代表建议和提案7项,年回复6项,代表基本满意,办结率100。

五、提高干部守法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领导班子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实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既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又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预算资金管理、财政体制改革、政府采购制度化及会计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入手,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和财政部门牵头的反腐败源头治本工作落实到各科室,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责,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