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目标任务完成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4 09:12:00

区财政局目标任务完成上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不断加大财政工作力度,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最大限度服务于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上半年,在保证刚性等基本支出的同时,强化资金调度,突出工作重点,加强财政监管,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成效显著。

一、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上半年财政收入任务完成情况十分喜人,不仅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而且各项主要财税指标超额完成。1-6月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11389万元,占预算的59.98%,同比增长37.78%;累计完成地方级财政收入3115万元,占预算的58.06%,同比增长19.6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07万元,占预算的58.55%,同比增长20.75%;税收性收入完成1981万元,占预算的72.06%,同比增长78.31%,非税收入完成1126万元,占预算的44.02%,同比下降22.98%。基金预算收入完成8万元,占预算的13.79%,同比减少73.33%,减少原因是上一年度一次性缴入政府住房基金24万元。

上划中央级收入3519万元,同比增长22.78%;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566万元,同比增长58.82%;上划市级收入完成3189万元,同比增长76.09%。

(二)财政支出情况

财政支出良好,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1-6月累计实现财政总支出25504万元,支出总量位居“四区”第一,占预算的52.25%,同比增长39.41%。其中:实现一般预算支出25081万元,占预算的56.32%,同比增长46.01%。财政支出首先在保证刚性支出和机构运转的情况下,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开支,优先保证了国家拉动内需和灾后重建专项资金的足额到位,重点向工业集中区建设、S305景观改造工程、新农村示范区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倾斜并取得实效。

二、主要工作

(一)抓收入,确保目标任务“双过半”

一是狠抓收入任务的落实,年初一开始,在认真分析税源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分解下达了今年的收入目标任务。二是努力培植税源。继续支持了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兑现了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三是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严格依法治税,依率计征,惩处偷逃税行为,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减少税收流失,保证了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加强非税管理。规范预算单位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确保罚没资金和各项规费收入及时上缴入库,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安排,增强了财政调控能力。通过以上的努力,从而确保了财政收入在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提前一个月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也为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支出,优化财政资金供给范围

一是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和开源节流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非生产性支出的管理,全力保证工资、社会保障以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重点支出的需要。二是严格部门预算。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制度,努力把财政支出控制在财力许可的范围之内。三是加大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集中资金重点对工业集中区建设、S305线景观改造、国家拉动内需和灾后重建项目给予保障,有效地推进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四是加强对基本建设和公益性建设工程的财政评审工作,确保政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有效节约。1-6月共评审44个项目,送审金额11642万元,审减金额461万元。

(三)抓监管,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一是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分离、相制约的管理机制。认真执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和审计部门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各个环节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二是继续做好财务会计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管理,强化对工程决算、重点专项支出的层层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国家拉动内需和灾后重建等国债项目资金的集中支付,有效防止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的发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逐步开展财政性项目绩效评价。按省、市对财政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的要求,从今年开始对水利渠系配套项目、退耕还林工程、社会保障性资金作专项检查和绩效评价。6月份,省上已对水利渠系配套项目作了绩效评价,总体效果良好。五是全面开展了“小金库”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自查、抽查、重点检查和“回头看”,查出“小金库”违纪行为1件,金额为43500元,基本达到了“小金库”治理工作要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的基本要求。

(四)抓队伍,提高财政工作整体水平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财政干部队伍,是实现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重要保障。为此,局党组反复分析、研究决定,在全局中开展“四增意识”活动,即: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创建学习型机关。着重树立现代学习理念、创造良好学习条件,局党组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个人的氛围,以此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二是增强廉洁意识,建立廉政型机关。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事;进一步明确内部管理职能,为监督创造有利条件;推进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监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筑反腐败防线;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建立创新型机关。深刻领会、研究上级各项经济财税政策,结合本单位、岗位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理财治税的水平。四是增强服务意识,建立服务型机关。推行“五办”:对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雷厉风行马上办;对涉及民生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推不拖主动办;对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认真调研、深入实际上门办;对需要纵向、横向协调办理的问题在不违背国家政策和法规的前提下,创新思维积极办;对不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政策和专项资金拨付,阳光透明公开办。

三、上半年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支出总量大:上半年一般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较快,主要是城乡社区事务29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90万元,增长801.86%,增长主要原因是工业集中区建设支出较大;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大类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5400多万元,增长率达50%。

(二)资金调度好:除上级财政按月均衡拨付1500万元左右的刚性支出资金外,已先后三次向市里争取调度资金2000万元,向企业拆借资金3500万元,有效的保障了发展和刚性支出的需要。

(三)发展投入大:上半年工业集中区已先后投入7000万元,其中财政大盘子投入3500万元,财政借款投入3500万元;S305景观改造投入1200万元,仅此两个项目投入已达8200万元;此外,国家拉动内需和灾后重建、新农村示范等项目资金已按进度拨付到位。

(四)保障能力强:一是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将原来的按基本工资调整为按基本工资加生活补贴作为基数,全年增加支出200多万元。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人均增加0.5元,组织、政法、纪委增设专项工作经费,全年新增300万元;三是除保障了重点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外,有效地保障了工资和津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四是确保了政权机构的运转和社会稳定所需资金。

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半年财政收支虽然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下一步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矛盾,具体表现在:

(一)税源增长乏力,税收征收难度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由于区工业集中区尚在建设中,新的税源增长点少,近期内不会形成更多的税收来源;二是板仓工业园区托管后,区属企业扩张能力减弱,几乎没有税源增量空间;三是虽然上半年税收性收入完成1981万元,原因是一季度为完成市下达的税收任务,区财政缴纳耕地占用税1000万元,若扣除区级分成400万元耕地占用税,税收就只增长42.30%;四是首季“开门红”税收增幅达101.52%,但从4月份起,税收增幅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到六月份增幅回落到78.31%,分析下半年税收收入的增幅仍将继续回落。

(二)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资金调度十分困难。今年仅工业集中区建设、S305景观绿化改造、归还金土地和城市建设借款就需要资金约1.1亿元,年初财政预算赤字约1.5亿元(不含即将增加的第二步津补贴1800万元),目前,资金调度已占用了相关单位项目资金4900多万元。若这些项目资金马上要到位,已没有足额资金予以保障了,因此,更没有资金调度安排到诸如工业集中区、S305线景观改造以及新农村示范园区建设等项目上了。

(三)财政风险增加,偿债任务加重。今年已进入偿债期,年内要归还金土地贷款、城区建设贷款本金和利息,从今年8月份开始就需资金4000万元,其中:8月份就必须归还3000万元。同时,还要归还农合基金会小额贷款。因此,偿债压力十分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