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工作开展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4 09:08:00

区财政局工作开展上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坚持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电子电器、航空制造和服务三大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推进临空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新兴航空城”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狠抓组织收入,实现了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改善民生,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有效地保障了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

1-6月份,全区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43,321万元,比上年同期35,191万元增收8,130万元,增长23.1%,完成年度预算86,400万元的50.14%。其中区本级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3,281万元,比上年同期19,168万元增收4,113万元,增长21.46%,完成年度预算46,266万元的50.32%。

全区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支出29,106万元,比上年同期29,079万元增支27万元,增长0.09%,完成年度预算96,795万元的30.07%,其中区本级累计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8,472万元,比上年同期19,963万元减支1,491万元,减少7.47%,完成年度预算66,890万元的27.62%。

此外,全区上划中央税收收入65,174万元,比上年同期62,176万元增收2,998万元,增长4.82%;上划省税收收入9,864万元,比上年同期9,220万元增收644万元,增长6.98%,合计上划75,038万元,为中央和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半年财政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区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且增幅(23.1%)超出年度预算增幅(9%)14.1个百分点。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目标和要求,在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上下功夫;在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上下工夫;在加快改善民生上下功夫。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凝心聚力抓收入,全力以赴保增长,着力培植和壮大地方财源。

1、培植财源,注重把握航空产业的主题。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转变发展思路,立足航空产业这个主题,不断培植新兴财源,推进产业转化升级。不仅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资金上给予倾斜,而且还借助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主动出击,专题向市财政局提出申请,争取到了上级财政配套资金的及时到位,目前市2009年的扶持资金已拨付到位4,370万元,为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2、积极扶持,确保财源的稳定增长。注重发挥财税激励及导向作用,今年我区预算安排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350万元,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及工作部署,合理安排资金,侧重对生物医药、电子电器、航空制造和服务三大产业进行财政扶持,及时兑现了伟迪捷公司的科技创新资金,为确保税源的稳定有效增长打下了基础。

3、协税护税,注重强化税收征管工作。区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征管措施,严格治税,突出抓好重点税源的征收管理;同时积极发挥协税护税机制的作用,针对区域内工程项目税款流失的问题,联合地税、建设、农业等相关部门召开协税护税会议,制定了有效的共同协管的措施。

4、加强调研,提高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区财政部门针对区内企业不同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不断加强调研工作,在第一季度,由区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企业的第一线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为其解决实际问题;区镇财政部门还对飞利浦、伟迪捷及博世安保公司等纳税大户形成调研报告,对其税收情况作出具体分析,提供良好建议给区委、区政府;并及时跟踪纳税大户的税收增减情况,对纳税大户收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汇报,做好收入预测,牢牢把握了税收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了税收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5、对症下药,协助企业采取不同措施应对困难。区财政部门不断改进工作观念,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联合了区税务部门对博世安保公司的转营开展调研工作,协助企业转变经营模式,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到万邦药业进行调研,听取企业意见,共同商讨对策,防止因受国家医疗改革的政策影响,企业税收收入进一步下滑;同时我们与区国税部门联合举办了“金湾区首届税法知识电视竞赛”,各大企业踊跃参加,进一步普及了税收法律知识,提高了企业自觉纳税的意识,为促进地方经济和谐、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优化支出结构,千方百计惠民生、保重点,着力推动和谐金湾的构建。

今年我区的支出压力十分大,打造新兴航空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偿还历史债务等都需要财政做好资金配套。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真抓实干,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民生投入,切实安排好各项财政资金:一是注重财力向“三农”倾斜,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项惠农补贴,本期安排“三农”支出5,468万元,加快推进了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的进度,推进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注重财力向“改善民生”倾斜,本期全区安排民生资金12,580万元,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科技、文化体育与传媒等民生项目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推进了民生工程建设,使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在每个角落;三是注重财力向重点工作倾斜,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及区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确保重点支出的资金到位,本期安排危房改造资金3,092万元,堤围建设资金1,050万元等,加快了重点项目的支出进度;四是注重财力向“保信用”倾斜,区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历史遗留债务3,379万元及金融机构贷款5,408万元,合计安排8,787万元,大大维护了政府的信用和社会的稳定。

三、高度重视强管理,开拓创新谋改革,着力提升财政科学精细化的管理水平。

1、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在2010年的部门预算中,区财政部门将预算编制与国库集中支付充分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方法,统筹各项政府性资金,强化预算管理,不断细化预算项目,力求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透明度,确保了部门预算的准确及全面,确保了财政资金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的全面深入。

2、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管理。一是区财政部门注重按年度预算安排资金,分时间、分进度拨付,按轻重缓急、有保有压的原则,做好财政资金的调度,严控随意调整或追加预算。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专款专用,严加监管,综合运用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手段将民生资金、支农资金等着实用在群众身上。三是坚决树立“节支就是增收”的思想观念,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继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防止铺张浪费,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

3、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管理。一是针对省市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管理的政策,区财政部门强化对各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强政府采购的规范化管理;二是继续完善采购制度建设,细化相应实施办法,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操作程序和管理办法制度化,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又上新台阶。

4、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区财政部门不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理,扩大清理范围,并首次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处理各单位报废资产,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和处置管理。同时严格要求各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清理、登记,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的运营和盘活,积极探索国有资源的融通和利用,优化国有资产的管理和配置。

5、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和会计管理。一是积极配合区审计部门对我区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对有关的审计建议、审计结果跟踪整改;二是精心安排、热心服务,加强会计证年审工作,举办好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和初级电算化考试,今年1-6月,共组织了3,000多人次参加了上述考试,为我区培养和储备了会计人才;三是发挥中介评审机构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通过委托中介审核政府工程结算,直接节约了政府资金。

上半年,我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要完成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还有不少压力,所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抢抓发展机遇、采取超常规举措,为实现金湾区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半年财政工作初步安排

下半年,区财政部门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和要求,以保增长为主线,强化征管,培植财源,确保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保民生为重点,加大投入,完善体制,确保社会稳定和谐健康发展;以深化管理为目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确保各项改革稳步推进;以规范秩序为保障,加强监管,提高素质,确保高效规范理财,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良好有序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强化征管,拓展财源,进一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以“打造新兴航空城”为发展目标,积极培植新兴税源。区财政部门将继续转变发展思路,从调整产业结构中培植新兴税源,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继续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千方百计推动现有航空企业建设、投产,配合招商部门全力做好航空产业园的企业项目服务,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效益性、内涵性转变。二是以“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为基础,积极培植重点税源。我们在加强收入征管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服务企业,注重培植重点税源做大做强,认真贯彻区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侧重对生物医药、电子电器、航空制造和服务三大产业进行财政扶持,加强企业政策辅导,扶持现有企业扩大规模,把产业做强。三是以“充分发挥协税护税机制”为依托,积极监测重点税源动态。建立主体税种和重点税源企业的实时跟踪监控制度,继续完善协税护税机制,抓好税收收入调研分析,抓好区内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抓好零星税源征管,确保我区年度收入计划的完成。

二、关注民生,突出重点,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财政政策要更加突出民生服务,将更多的资源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从管理为主向管理和服务并重转变,集中财力保证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力争“小财政办大事”,进一步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一是全力保障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确保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发放,切实改善居住条件,巩固和强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多样化发展;二是全力支持教育发展,继续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保障十二年免费义务教育资金的落实,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力度,重点解决抗震加固问题,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三是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四是全力促进就业,保障城乡最低生活救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优抚对象的生活补助、退役安置、残疾人康复等资金的落实;五是鼓励低碳经济发展,大力扶持企业技术改造,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深化管理,强化监督,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

加强管理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始终要把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不断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探索科学理财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我区大部制改革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借机构改革的契机,大胆突破和创新财政分配理念,科学“减”“增”:一方面,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强化预算管理,从严从紧控制财政支出,确保“五个零增长”目标的实现,该减就减;另一方面,切实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加强绩效监督,逐步实现从注重投入向注重支出效果转变,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增就增。

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财政干部队伍能力。

围绕全区财政工作的重点,财政干部职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展现风貌、转变作风上动真格,在提高效率、推动工作上求实效,切实提高行政执行力和社会公信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2010年是我区改革发展的攻坚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繁荣与民生改善的关键期,区财政部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强保障,保稳定、建和谐,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思路,用全新理念、高效方式,科学理财,为建设新兴航空城和“生态文明新金湾、科学发展示范区、西部开发排头兵”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