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文明创建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6:19:00

财政局文明创建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在委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局同志的努力工作下,我局按照管委会制定实施“负重奋发、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紧紧围绕管委会和局中心工作,坚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建文明局(办)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突出重点,结合实际,顺利完成以下工作:

一、财政预算收支管理工作

(一)、积极筹措财政资金,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形势良好,到5月底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391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3%,比上年同期增长40.46%,其中地方级收入212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7%,中央级收入226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89%。从部门征收来看,国税征收收入289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21%;地税征收收入144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37%,财政征收收入4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63%。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新投产、迁入企业税收贡献日益显现,1-5月入库达5000余万元;二是国税部门增值税免抵调库进度加快,1-5月增值税免抵调库收入完成724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010万元;三是因上年结转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在年初入库,两项收入大幅增长,1-5月两税入库89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320万元。

到5月底完成基金预算收入1050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89%%。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8559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35%。

(二)、完成2008年度财政财务决算,做好与宁波市财政的收入结算工作,体制内在宁波市财政分成收入3235万元;编制完成开发区2009年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削减部门经费5%,并按规定程序下达。

(三)、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合理调度财政资金。根据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我们积极采取手段,调整债务结构,主动与银行加强联系,积极沟通,密切配合,1-5月份向金融机构融资118500万元,归还到期贷款17000万元,为下步可能出现的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做好提早应对措施。

积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系,抓紧做好相关项目资料的包装和完善,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的支持,尽力在确保不突破年度债务余额的前提下,完成年度融资计划。

(四)、加强支出管理,及时完成预算追加、财政总会计核算工作,认真做好基本建设项目财政支出的审核、拨付工作。上半年共完成财政支出56029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45.7%,其中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4176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47.25%,;完成基金预算支出10039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47.8%;负债资金解决支出31814万元,为年初计划的44.43%。

支出分项目看,上半年完成行政事业经费、招商经费及新农村建设支出5606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38.66%,完成企业扶持支出1022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58.4%,完成基本建设支出27569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46.26%,完成建设项目贷款利息支出12634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40.75%。

(五)、调查研究,提出措施建议,促进财政预算管理职能作用的发挥,为领导做好参谋,并按要求代拟管委会关于减少开支制止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文件。

二、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政企联动、共渡时艰、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促进新区工业经济继续稳定快速发展,加快新区“转型发展、二次创业”,全力抓好各类财政优惠政策的结算兑现,努力做到手续简便,服务到家,为企业再发展增添后劲,共审核各类经济扶持政策资金11548万元,其中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开工奖励1000万元,兆隆合金奖励2280万元,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奖励1600万元,完成土地使用税奖励88家,共2047万元,完成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复核验收10家。

兑现2150万元财政资金对计划建设期内动工的企业按政策给予当年度土地使用税50%的奖励,支持企业上项目;兑现专项技改补助资金230万元,支持企业提升产出效益,如重点支持的浙江奔多实业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光解膜生产线项目,人均年产值达到了460万元;兑现370万元专项资金对亩均税费10万元以上和引进年薪15万元以上高级人才的企业分别给予土地使用税和个人所得税一定比例的奖励,支持企业向效益型发展;兑现2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节能降耗,促进资源要素结构优化,对新认定的清洁生产企业、使用经认定节能率超过20%节能设备的企业和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的重点用能企业均给予奖励,支持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三、会计服务管理工作

上半年的会计管理工作,按照市局的总体要求,本着服务为主管理为辅的原则,结合开发区的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

(一)配合市局完成09年度继续教育的报名工作,截止目前共有360名会计人员参加了报名,培训工作将在7月中旬开展。

(二)建立和完善会计管理网络,进一步扩大网上交流平台QQ群的覆盖面,建立了3个会计群,覆盖新区绝大部分企业,近400名会计人员,同时会计管理员做到经常在线,以便随时解答各种问题。这种交流方式已经取得良好效果,深受会计人员好评。

(三)着手组建了新区会计联络会,通过例会、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强与企业联系,同时邀请国地税专家对联络会成员进行了各类政策讲解和业务辅导,帮助会计人员及时了结有关政策信息,帮助他们为企业谋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做好会计人员日常管理工作,按照简化审批环节和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承诺时间,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的要求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申请、注册、调转、变更等审批工作。上半年完成企业会计电算化、规范化3家。

(五)做好事项通知和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重大事项、政策动态等通知给新区会计人员,帮助他们及时办理有关事宜。

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管委会的安排和我们局的活动进度,整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第一阶段即学习调研阶段已经顺利结束,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半年以来在各位同志积极参与下,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一)制定规划,指导学习。按照实施计划的要求,为了认真落实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学习任务,局党支部根据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学习计划,帮助大家在理论学习中有目的、有步骤、有的放矢地安排好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对每位党员的学习进度、学习笔记等进行抽查,同时,加强集中学习的考勤制度,确保了学习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的四落实。

(二)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积极参与。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领导干部坚持学在前面、讲在前面、用在前面,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以自己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如局党支部举行了一次“党员人人上讲台”的微型党课活动,同志们畅谈了学习体会,通过学习培训,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深刻的教育,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三)正确处理工学矛盾,促进学习工作两不误。我局在做好常规性各项工作的同时,确保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的顺利完成。局党支部把学习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来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妥善安排时间,统筹规划,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了学习调研活动和财政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开展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采取了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读原著与听辅导相结合、精读与普读相结合、撰写心得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促进了党员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借鉴。

(五)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边学边改。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得利益”与“党员受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走访企业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

(六)开展讨论,更新理念。为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们局通过专题学习和讨论会等形式,开展“负重奋发、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讨论,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工作做了专题发言。

五、文明局(办)创建活动

自年初党工委和管委会制定创建文明机关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以来,我局立足自身工作,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建工作按计划扎实有序地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创建工作运行机制。我局把创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领导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监督工作的开展,设立办公室,负责处理具体事务,同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局创建计划,把创建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建立完善了创建目标责任体系,对具体创建内容进行分解和考评。还对近年来的创建资料档案进行归类,输入计算机管理,建立一套内容系统全面、查阅灵活方便的创建工作电子台帐,进一步完善了创建基础管理工作。通过深化创建活动,我局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机关共创机制。公务员之家:

(二)重视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员工队伍。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学习教育,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抓好管理干部政治学习。局党支部根据年初制订的计划安排,定期组织学习,统一配发了学习资料、笔记本,先后传达和学习了慈溪市廉政建设会议精神、郑湘娟同志主讲的“深入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二是帮助干部职工提升业务能力。平时要求干部职工注意研究领会相关政策文件,努力吃透文件精神。组织学习最新会计准则,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倡导文明健康的业余生活。严格执行作息时间,坚决禁止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管委会的集体活动,树立集体观念、增强同志之间的凝聚力。午休期间要求做到文明休闲,不影响他人休息。

(三)提升服务水平,树立局机关良好形象。一是尽早尽快兑现各类财政扶持政策。按照“早结算、严把关、快兑现”的要求,全力抓好各类财政优惠政策的结算兑现,努力做到手续简便,服务到家,为企业再发展增添后劲。二是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企业,掌握一手资料。三是积极构建平台。搭建沟通平台,建立财政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四是做好服务工作。年初以来,我局按照简化审批环节和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承诺时间,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的要求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五是改善服务环境和服务态度。由企财科负责,对全局各个办公室环境进行了监督政治,营造了一个井然有序的服务环境。机关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机关形象,我们要求干部职工衣着、言行得体,做工作时做到主动热情、耐心细致、不厌其烦,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六、其他工作

农民农资综合直补工作:今年新区所辖的10个行政村可享受补贴的5659户农户,补贴面积11854.46亩,共下发直补款527643.8元,平均每亩补贴约44.51元。

家电下乡工作:截止目前共办理补助业务96次,补助金额共计28665元。

信息报送工作:截止六月底,我局共有14篇信息被各级各类刊物录用,完成考核分34分。

上半年财政工作在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同志们尽心尽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是,财政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随着新区的发展速度加快,入区企业、投产企业不断增多,以及各类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使得企业管理服务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同时,新区财政担负的职能不断增加,也给财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财政收入方面,一般预算收入尽管上半年增幅较快,但是存在不少非正常因素,全年增幅要达到三年行动计划的平均水平尚需努力;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上半年土地出让进度不快,直接影响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财政支出上,刚性支出越来越大,部门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超预算实施项目也缺乏一定制约,对财政支出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资金平衡压力大,到6月底,开发区政府债务余额已达到444020万元,下半年还需偿还到期贷款6.2亿元,在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大的情况下,开发区还存在较大的资金平衡压力。会计管理方面,新区会计人员数量不断膨胀,已经从2007年的1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400多人。会计人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量大大增加,特别是开展会计继续教育等大规模活动的时候更有人手不足的感觉。

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按照管委会和局整体工作部署,下半年打算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全面完成2008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对上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基础上,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动态掌握收入变动的情况,力争财政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二、做好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初步编制工作。根据今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经济发展形势,初步编制好明年的财政预算草案。

三、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资金,坚持量入为出的原则,既要满足实际需要,也要考虑财力可能,优先保证重点支出需要,控制一般性项目支出,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合理调度财政资金,保障到期贷款归还和区重点项目支出需要;努力调整债务结构,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力争在与国家政策性银行合作上有所突破。

五、进一步优化会计服务管理网络,以此缩短办事时间,提高服务管理效率。

六、结合新区实际,严格贯彻执行相关扶持政策,努力做到应兑尽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