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5:54:00

财政局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半年总结

年初以来,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组织收入,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机构,保障和服务于各项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保持了财政收支运行的良好势态。

一、狠抓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们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税体制改革,积极组织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加大财政监督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收支过半的工作目标。

(一)收入完成情况。1-6月份我县财政全口径预算收入实际完成5,817万元,完成预算11,201万元的51.9%,同比6,736万元下降13.6%。从收入级次来看,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051万元,完成预算6,636万元的61%,同比3,105万元增长30.5%,超过省厅要求增幅10个百分点;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11万元,完成预算2,565万元的35.5%,同比1,030万元减少11.5%;基金收入完成855万元,占预算2,000万元的42.8%,同比2,601万元下降67.1%。

在全口径财政收入中,部门完成收入情况是:国税局完成832万元,完成预算2,832万元的29.3%,同比962万元下降13.5%;地税局完成2,734万元,占预算4,528万元的60.37%,同比2,323万元增长17.7%;财政局完成2,251万元,完成预算的52.4%,同比3,278万元下降31.3%,下降原因主要是上年同期基金收入较大,今年我县土地有偿出让规模减少,造成收入同比下降。我县基金收入为非经常性收入。

在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部门完成收入情况是:国税局完成208万元,完成预算664万元的31.3%,同比240万元下降13.3%;地税局完成2,447万元,完成预算3,662万元的66.8%,同比2,015万元增收475万元增长21.4%;财政局完成1,396万元,占预算的60.9%,同比850万元增长64.2%。

(二)支出完成情况。1-6月份,全县财政总支出完成21,822万元,完成预算39,440万元的55.32%,同比减支4,260万元。重点支出项目为:

全县职工工资支出13,306万元;兑付企事业职工养老保险社保、低保、社救抚恤等资金4,945万元;城镇建设支出1,376万元;教育事业支出47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9万元;新农村建设支出80万元;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支出489万元;工业园区建设投入270万元;偿还历史债务777万元。

二、加大招商引资、融资力度,扩大财源建设平台

今年是全省和我县的大项目建设、引进年,上半年我们紧紧抓住国家为遏制次贷危机的影响而调整重点投资方向的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针对我县新农村、城市、工业、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和“2020”建设工程的总体需求,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准备整理,编撰项目资金呈请报告,结合省厅各业务处室今年的财政工作要点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上半年共编辑上报各类项目58个,申请金额38,70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22,172万元,其中包括转移支付资金9,089万元,专项补助资金13,083万元,为我县重点财源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2020”工程支出和其他事业支出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加强财政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结合省厅“财政监督管理年”活动,加强财政监督工作力度。一是重点对乡、村2008年财务收支进行了全面检查,包括村财乡理、乡财县管等内容。通过检查,规范了财政资金使用合法性,提高资金社会投入高效性,遏制了违规行为及腐败温床;二是在3月份组成多个检查组,对各预算单位进行财政监督检查,在实施过程中,坚持突出重点、克服难点,结合全市“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清理出违纪资金90万元,按规定全部予以上缴;三是针对林业、水利、农业、畜牧等重点部门开展了财政支农资金的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挪用专项资金74.2万元,支出手续不健全99万元,不合理收取款项463.5万元,其中包括:收取乡镇“一事一议”款项63.5万元,收取价格调节基金200万元,收取土地平整费200万元,对支出手续不健全的单位已责令其限期整改。通过以上的监督检查,明确了财政监督检查的完整性、法制性、时效性和权威性,强化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

四、深化改革,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是实施参与式预算改革。根据市局《进一步推进参与式预算改革工作方案》精神,按照财政工作要邀请群众代表参加管理的要求,制定了初步的方案并付诸实施;二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上半年重点加强了财政性资金预算收支统管,规范资金使用,对财政各项资金统一账户,严密手续,统一调度。制定了《通河县部门预算改革方案》,除全额预算单位全部编制部门预算外,还将部分差额单位、有财政性资金的自收自支单位纳入预算编制管理,目前预算编制纳入率达到了80%;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对《采购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已检查20个单位,占应检查面的40%。截止到目前全县实现采购额917万元,比计划增加17万元,增长1.89%,比预算节约资金135万元,节支率为14.30%;四是坚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县有172个行政事业单位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行单一账户统一管理。1-6月份共办理支付业务6,321笔,支付金额18,080万元(不含工资统发部分),比上年同期21,748万元少支付3,668万元,剔除不合理支出61笔,拒付金额149万元,从源头上控制了资金总量,减少和遏制了违反财经纪律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财政管理,狠抓增收节支

一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加大了“依法征收、源头控制、以票管收、规范管理”的力度,上半年完成非税收入1,352万元,完成预算的65.4%,同比增长99.7%;二是认真执行财政预算方案,在预算支出方面,坚持做到量入为出、量力而行、保证重点、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严格贯彻适度从紧,先保吃饭、后搞建设的财政管理原则;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定了《通河县行政事业单位购置固定资产审批管理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和闲置资产调剂使用等行为做了规范,严格资产购置、处置程序,对于新扩建、维修、购置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造册,做好登记工作,做到帐实相符、帐表相符、帐帐相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四是加大财政投资项目工程评审力度,上半年评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5个,评审资金1327.6万元,审减361.14万元,审减率达到27.2%,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减少了资金流失和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六、强化财政支持机制,保障民生和公益事业支出

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原则,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上半年教育事业支出7,726万元,同比增长30.3%,增加支出1,795万元;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支持机制,完善失业保险制度。上半年兑付企业、机关养老保险金累计3,000万元,再就业资金支出155万元,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农村低保金合计474万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提供资金援助,通过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4万元,为泰源木业、热电厂等民营中小企业担保贷款616万元,同时制定落实对重点纳税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从财政无偿资助,贷款及贷款贴息给予帮扶,研究制定促进财政增收政策;三是健全医疗卫生事业保障机制。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目前参保率已达到80%,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764万元,确保县乡农民、居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四是健全安居性保障工程建设支持机制。上半年增加对农村泥草房改造及县域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投入100万元,同时加大对廉租房、低价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支持、补助力度,使弱势群体住有所居,居所悠然自足,凸显公共财政的幸福。公务员之家:

七、支持“三农”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以“一折通”形式发放粮食直接补贴1,571万元,综合补贴4,152万元,良种补贴1,189万元,总计6,912万元;对城镇公交、渔业生产、林业生产、农村道路客运石油价格改革补贴支出147万元,缓解了石油价格上涨给个体运输等行业带来的压力,维护了农业和农村道路运输行业稳定;投入“三农”资金2,075万元,重点投放在养殖业、种植业、水利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路桥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新农村基础公益和通乡通村公路建设等方面,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八、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们紧紧围绕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安排,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通过深入学习,紧扣“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财政”主题开展课题调研、思想大讨论、典型案例分析、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等载体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及其重大意义的认识,提高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同时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对财政部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定位更为清晰,对如何实现财政事业的科学发展在指导思想上更为明确,对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推动改革的思路更为坚定。目前我局科学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求真务实的风气得以发扬,干部职工努力转变观念,自觉摒弃片面发展的理念,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

九、结合“千名干部进农家’活动,做好“4321”包扶和新农村帮建工作

一是在年初制定了《2009年财政局“千名干部进农家,服务农民促发展”活动方案》,同时制定了“4321”帮扶规划,为帮扶活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在3月份财政局职工每人捐款100元,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捐款300元共计捐款8,000余元为富林乡德兴村困难农户购买了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缓解了困难农户春耕的压力;三是投资5,000元,为德兴村安装了村村通无线广播设备,极大的方便了村屯信息传播;四是协调县能源办在德兴村修建大型沼气池一处,工程预计投资280万元,届时德兴村将率先用上清洁能源,目前工程处在招投标阶段;五是投入资金4万元为德兴村栽绿化花草26,000棵,绿篱植物110,000株,栽银中杨树300棵,至此已完成德兴村整体绿化工程。

十、加强干部队伍和廉政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日制度,增加业务和理论知识学习时间和范围;二是建立岗位轮换制度,重要岗位实行定期轮换,确保不发生违法乱纪行为;三是建立年终考核末位诫勉制度,对年度考核不达标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两年内无进步表现交流到乡镇基层所进行锻炼,增加机关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四是完善了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制定了《财政局2009年党风廉正建设实施方案》;五是与各基层单位签定廉政建设责任状;六是制定了《财政局以“讲党性,树新风,增效能,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方案的制定和活动的开展,引导我局干部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与时俱进的学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亲民为民的领导作风、情趣健康的生活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新三观”,以一流的作风塑造一流的形象,以一流的业绩推动财政改革与发展,实现财政收入有新增长,各项改革有新进展,机关干部有新形象,工作效能有新提高,为民服务有新成效,确保我局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