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财政目标任务完成总结

时间:2022-09-07 05:43:00

财政局上半年财政目标任务完成总结

半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省、市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学**、促发展”和“三评一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组织收入,科学调度资金,加强资金管理,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财政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目标预计完成情况及措施

上半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万万元,占任务的**%。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其他财政目标完成情况:财政口组织收入完成**万元,占任务的**%;财政专户储存资金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向上争取资金完成**万元,占任务的**%;融资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市定6项量化目标全部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圆满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为确保上半年财政目标任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狠抓财政收入,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今年来,我们以“学**、促发展”和“三评一创”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做为今年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强化增收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狠抓收入征管,确保了全市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一是定期协调召开财税部门收入分析例会,加强收入分析与预测,协调督促两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及时帮助解决税收征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狠抓主体税种征管,优化收入质量。抓住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增长的有利时机,设立主要税种税负警戒线,推行纳税评估,确保主体税种稳步增长。6月底,主体税种共增收**万元,占一般预算收入增收总额的近%。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个百分点。三是完善征管措施,挖掘小税增长潜力。各级财政部门根据不同区域税源特点,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强力开展土地使用、房产税等专项整治活动,迅速掀起征管高潮;进一步加强土地契税征管,改变传统坐地征收方式,完善各项制度,实施契税稽查,充分挖掘小税种潜力。6月底,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房产税、契税同比增长分别达到倍、倍、%和%。四是建立收入日报告制度。进入六月份,面对收入缺口较大的严峻局面,我局要求各级财税部门建立收入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收入进度,做到胸中有数,督促收入按计划及时足额入库。

(二)、优化支出结构,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要求,科学安排预算,合理调度资金,在确保干部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党政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加大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

1、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在预算执行中优先安排党政机关办公经费和全市干部职工工资,确保了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和全市干部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上半年,兑现了2007年度考核奖万元。提高了住房公积金、抚恤金、遗属补助发放标准。**年提高津补贴改革也积极向省厅争取,有望下半年执行。

2、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一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年春季投入“两免一补”资金万元,其中农村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幅提高,由每生每年元提高到元;投入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补助预算万元,提高了维修改造补助标准,由每平方米元提高到元。二是做好农民补贴发放工作。提高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标准,粮食直补标准为每亩11.92元,较去年每亩增加0.34元,综合直补标准为每亩59.5元,较去年每亩增加33.26元,累计发放资金万元,全市万农户直接受益。三是落实“家电下乡”产品财政补贴政策。截止六月底,全市已有家农户购买家电产品,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共万元。四是落实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支持我市生猪生产。截止目前共拔付补贴资金万元。五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拨付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保险专项资金万元,用于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实施城乡低保救助、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支持和谐社会的构建。

3、确保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及市定重点工作需要。一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安排拨付科技三项经费、招商引资、企业效益杯、企业创名牌和节能减排等各项奖励补助资金万元,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服务企业,配合经贸委、科委、发改委、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做好企业项目申报工作,截止6月底共组织我市户企业,向上申报国家和省市重点资金扶持项目资金万元。二是支持重点工程开展。加大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投入。其中,安排拨付资金亿元元,用于**大桥、**综合治理、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城中村改造,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等,支持打造“魅力”和“文化”**。

(三)、融资工作稳步推进。融资工作是当前财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上半年,我们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不利局面,努力克服货币政策紧缩、政府性贷款限制较多、担保企业难找和贷款平台负债率高等困难,广开门路,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上半年,预计新增贷款**亿元,其中,农发行**项目**亿元资金已到账。累计还本续贷和偿付利息**亿元,不仅确保了资金链条完整,维护了政府信誉,还保证了部分重点工程的顺利开展。此外,百瑞信托**亿元贷款项目正向有关银信部门积极协调争取。

(四)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我局继续将向上争取资金任务列入预算科、行财科、预外局、企财科、基建科、农财科、社保科等几个业务科室量化责任目标中,把争取资金任务摆在与抓收入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考核,努力兑现奖惩。督促相关科室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联系,主动研究政策,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以好的项目争取更多的资金。5月底共向省厅争取专项补助和转移支付**万元,同比增加**万元。此外,向郑州市争取资金渠道已基本顺畅,累计争取专项补助**万元,有力支持了我市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节支就是增收”理念,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一是进一步规范了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的程序,加强了项目评审立项工作,财政监督关口前移。建立了财政资金拨付的“集体研究”和“跟踪问效”机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加规范。二是出台《**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小汽车定编配备和使用管理办法》,有效杜绝超配、超编小汽车风气,制止了讲排场、比阔气、乱花钱行为。三是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大力实施节能采购,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集约型效益。上半年,共举行政府采购公开、邀请招标活动次,询价采购次,政府采购金额达**亿元,节约资金**万元,节约率达%。四是实行基建项目投资评审制度,补充完善了《**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论证,加强项目实施监管,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上半年共审查工程项目50个,审前造价万元,审定造价万元,审减不合理投资**万元,审减率达%。五是加强财政监督。6月初,我们组织人员对10个镇的现金管理、财政经费、会计基础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一经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确保了各项资金的规范运作,安全完整。采取查帐,随机走访等方式,集中力量就困难企业职工生活补助资金发放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使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上半年,我们在做好“收支”两篇文章的同时,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狠抓队伍和廉政建设。一是广泛开展“学**、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三评一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我局把两项活动同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培训,严格检查剖析,扎实整改提高,圆满地完成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被市委评为活动先进单位。二是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财政干部职工廉洁理财、依法理财意识。于3月份在**监狱召开了**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过参观监狱犯人居所和劳动场地,听取在押犯的含泪忏悔,使每名财政人员得到教育,受到警示;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使干部职工组织纪律纪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奉献财政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建立财政监督员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制定《**市财政监督员办法》,聘请15名有关行业人员作为财政监督员,邀请他们参加财政工作有关会议,参与财政政策和计划的制订,对财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及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全面得到落实,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工商税收进度滞后,完成全年任务压力较大。6月底,国税部门累计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地税部门累计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工商税收共短收万元。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受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营业税起征点提高以及个人所得税、利息税调整、支持中部崛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值税抵免等政策性减收因素,主体税种增速趋缓,下半年这种趋势将更加明显。三是周边县市发展态势逼人。6月底,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的规模在全省县市中均列第二位,分别比第一位的**县低万元和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规模分列第3-5位的**、**、**和我市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保持全省排头兵位置责任重大。四是刚性支出增大。从省厅了解情况看,一直冰封的津补贴政策有望于下半年解冻,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政策也会尽快出台,人员工资等刚性支出会有较大增长。五是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下半年,“贷款主体少、限制条件多、担保企业难”等问题将更加制约我市融资进展,还本付息压力巨大。六是财政改革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深度、广度和彻底性方面仍有可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