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职能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5:23:00

财政局职能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金安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围绕着“创新、服务、发展”这个中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于科学发展,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狠抓增收节支,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工资和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上半年我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全口径计算)10826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82%,其中:国税部门完成2589万元,占预算的58.84%;地税部门完成5418万元,占预算的64.5%;财政部门完成2819万元,占预算的56.38%。

上半年完成支出17142万元,占年初预算52.69%,其中:教育支出完成6950万元,行政管理费支出完成3852万元,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费完成1284万元。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汇报

(一)加大收入征管力度,促进收入的稳步增长

我局与国税、地税和金融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征管网络化建设,对收入进度实行动态管理;认真研究我区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

加大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我们坚持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并重,对区直各单位和乡镇政府取得的非税收入,实行全部缴入区金库的做法。我局紧紧抓住财政票据管理这个源头,以规范收费项目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为中心,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稽查。上半年我局对春季中小学开学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督促资金入库1100万元;对农村中、小学校票据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清理票据7432本,提高了各单位对非税收入的认识,也把我区的非税收入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工资等重点支出项目

为了确保重点支出的实现,我局在预算编制工作中做到有保有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把各单位的政府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从而保证了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通过单位定员定额标准体系的逐步完善,增强了预算的约束力。

今年我区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工资性支出和社保支出增幅较大。今年从元月1日起,我区全部兑现原档案工资(**元/人/月),月增加支出**余万元;社会保障的压力也很大,以低保为例,今年第二季度低保对象共7454户11795人,比去年底的11477人净增加318人;按照《安徽省就业再就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我区启动了实施社会保险援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目前,我区已完成三个企业584人的资格申请复核工作,并将这批人员05年下半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做好中小学危改等工作,上半年拨付教育资金69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5.87%。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支出安排上要重点明确,统筹兼顾,以节约有限的财政资金。公务员之家:

(三)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积极推进政务中心建设

完善涉农补贴资金“一卡制”发放程序,力求做到发放程序操作简便,农民领取快捷。上半年,我局与华宇电脑公司合作,对涉农补贴资金发放软件进行了升级和更新。升级后的软件将发放速度提升了70%,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发放工作中,财政职工严肃工作纪律,认真把握政策,把国家的惠农政策办好办实,将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截止六月底,发放城镇低保、医疗救助、退耕还林、粮食补贴等18批次涉农资金,累计打卡金额5259万元。

为了方便群众,简化工作程序,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以乡镇财政所涉农资金支付中心为依托,全面推进乡镇“政务中心”建设,采取“集中办公、乡村联动;统一受理,分类办理;专人承办,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真正建立起综合、高效、便捷的便民机制,使财政支付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便民中心,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

(四)适应形势、深化管理,全面推进公共支出改革

为了迎接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全面实施,我局举办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培训班,对改革内容进行了讲解,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为了加强对教育资金的管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教育经费结算分中心于3月底正式成立,至6月底,全区财政拨款的47所中学、303所小学的教育经费全部纳入中心实行会计集中核算。

政府采购工作通过几年的运行、宣传,夯实了基础工作、理顺了工作程序、提高了服务质量。上半年共完成采购金额38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4%,节约财政性资金38.25万元。

(五)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推进我区经济发展

“中部崛起”是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机遇,为了抓住机遇,我局积极做好“中部崛起”项目的编制申报工作,对一些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明显的项目,配合有关部门单位积极争取。

加强对国债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江淮分水岭项目的管理,我局配合相关部门对张店镇卫生院等农村医疗卫生项目、东河口镇南官亭等农村中小学教育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进行核查,实行按进度拨款和项目竣工验收。启动了良种繁育基地和农村沼气工程两个国债项目,其中农村沼气工程,惠及我区八个乡镇,1500户农户。按照“因地制宜、连片治理、综合配套、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张店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管理,抓好项目建设,并积极做好农业综合开发的项目库编制工作。

为了加速我区的经济发展,我局所属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担保与融资并行的做法,上半年扶持凯旋大麻纺织有限公司、江淮电机、皖江羽绒等九家企业的技改和改扩建项目,金额440万元。

(六)积极开展调研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资料

为了探索经济腾飞之路,我局积极开展各项调研工作,掌握详实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1、为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我局对五年来会计集中核算的成绩、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从区直单位和乡镇邀请相关人员进行座谈,提出改进意见,并积极探索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下的会计集中核算新路子。

2、按省厅安排,对我区05年土地出让金的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我区的土地出让情况及资金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3、我局与审计、教育等单位组成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负债核查组,深入各乡镇,对教育负债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界定了债务人、负债数额,对债务成因及如何消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4、为了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我局对全区企业金融资产不良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全区中小企业情况进行了调查摸排,旨在盘活国有资产,积极探索工业兴区之路。

(七)以人为本,提高素质,着力打造财政队伍

我局从创建“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机关入手,通过建立学习制度、严格工作管理制度、实行目标管理制度、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等多种方法,努力增强财政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战斗力强的财政队伍。

积极在全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八荣八耻”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责任感和宗旨意识。我局在一年一度的“春训”大会后,为了适应财政改革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又召开了全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努力在全系统营造一个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树立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部门窗口形象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乘着“中部崛起”的东风,我局积极行动,上下动员,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并制定了我局关于招商引资的奖惩办法,赏罚分明。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也激发了他们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局上下积极想点子,找信息,为完成招商引资任务而努力。

为了提升部门窗口形象,我局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鼓励职工加强信息编报工作,把财政局的形象树起来,把系统内的先进事迹亮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