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5:20:00

财政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各项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委工作部署,坚持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抢抓“试验区”机遇,围绕“三新”目标和“项目建设年”,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双过半”工作目标。

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

1-6月,完成全区地方财政收入108732万元,增长67.17%,完成奋斗目标的51.96%,本局完成非税收入35797万元,完成奋斗目标54.5%,提前24天实现“双过半”。

在实际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全力组织收入。强化税收和非税征管,实施精细管理,做到应收尽收,确保月月“开门红”;二是努力培植税源。围绕“项目建设年”,强化税源建设,召开了全区表彰大会,隆重表彰我区**年纳税大户,奖励50强企业,按照促进经济发展政策,及时兑现企业扶持资金,特别是“5.12”地震后,及时拟定《**委[**]36号文件补充意见(房地产)》,为恢复我区灾后经济活力,努力培植我区后续、稳定优质税源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三是竭力争取资金支持。竭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协调服务,千方百计增强全区财力,及时返还到位龙潭工业区土地出让金668万元,及时划转到位红花堰片区土地收益4240万元,为“项目建设年”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二、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跟踪问效,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体现公共财政公共性和公益性的本质特征,确保“十大惠民行动”和建设和谐社会各项资金落到实处,努力为我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财力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年将全区67个部门预算报区委、区政府审批,将12个部门预算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进一步提高了部门预算和项目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强化了部门预算约束力,经批准的支出预算172388万元,1-6月预计全区完成财政支出99828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7.9%,比上年同期增长77.52%。支出运行情况良好,有力保障了公共服务、重点项目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一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文体、环保投入力度,安排资金17548万元,确保各项资金落到实处;二是大力保障公共安全支出9240万元,投入“天网”工程、法院两庭建设等资金,有力保障了业务运转,确保全区社会安定和稳定;三是围绕“项目建设年”工作,加大城乡建设投入,财政积极筹措资金36285万元,保障了龙潭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物流大道工程款、北湖工程款重点项目经费及时到位;四是及时兑现企业发展资金9262万元,努力培植我区稳定、优质税源;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按照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要求,及时拨付抗震救灾资金2600.5万元,切实做好了民政救济、灾后防疫、基础设施抢修、物资储备等方面抗震救灾经费保障;六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拟订公务员津补贴改革方案;七是强化支出跟踪问效,扎实开展专项检查,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区财政局资金拨付管理办法》。“5.12”地震后,及时拟定并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省、市和区安排的各类抗震救灾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财【**】46号)、《关于转发加强抗震救灾物资紧急采购监督管理的通知》(**财【**】51号)文件,确保各项财政专项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公务员之家:

三、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国资监管,提高国资经营收益

(一)切实加强国资经营管理。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提高资产运营水平,拟定并严格执行《**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实施《**区经营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方案》,进一步完善清产核资、产权管理、产权转让、不良资产的核销和处置,促进了国有资产管理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二)全力增加国资经营收益。签订国有资产管理责任书,做好下达国资收入目标各项准备及调研工作,确保国资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三)加大市场配置资源力度。加强银政合作,发挥好区属国有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1-6月,完成融资7.35亿元,为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完善国有企业偿债能力评价体系,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逐步建立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