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上年质监委托执法工作情况

时间:2022-05-26 03:52:00

街道办上年质监委托执法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质监局的直接指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万州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全面开展食品、特种设备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半年来,确保了辖区食品、特种设备的安全。

一、加强领导,强化学习,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我办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质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同时派出质监员下企业组织集中学习。年初,健立健全了食品、特种设备系统长效管理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完善了安全生产的职责和制度,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措施,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层层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坚持做到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排查会,全面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

二、深入开展食品、特种设备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上半年,按照市委、市府,万州区委、区府关于开展食品、特种设备大检查和百日督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办共组织对辖区食品、特种设备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三次大检查,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开展了安全专项整治,半年来,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和治理,辖区食品、特种设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明显好转,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食品、特种设备台账

街道办事处由安办牵头,组织各科室人员一个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日常重点排查,出现重大隐患及时向领导汇报,立即实施处置措施,辖区5家规模较大的食品企业,2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55家特种设备企业,建立了台账,相互达成共识,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

(二)狠抓食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前几年,食品、特种行业管理松懈,违法违规行为屡有出现,从上半年检查情况看,规模比较大的四家食品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添加剂使用规范,食品卫生达标。但仍有个别企业的粉尘对环境污染较严重,尚未得到处理。2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少数存在管理不规范,进销无台账记录,使用食品添加剂凭经验,无标准剂量,豆制品小作坊环境卫生较差,锅炉未经过年检,经营户无营业执照。特种设备55个企业,在检查中督促他们完善了应急预案,未持证上岗的还有10人,未经过质监部门年检的有3户,以上情况我办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强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和申报年检报告。食品行业要求规范管理,改善环境卫生。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

按照区委、区府精神,我办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一是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咨询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老年腰鼓队在各个社区设立了7个宣传点进行宣传,共发放资料850份,设立咨询点6处,设置标语6幅,办黑扳报7处,出动宣传车一台,接受安全咨询人数达1200余人次。

(四)下半年安全工作打算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在下半年的食品、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中,我办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上级一系列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的质量责任制,严格执行行业程序和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教育和培训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进一步深入开展食品、特种设备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日常检查工作,积极协助质监部门的管理和培训工作,推广使用新技术,坚决遏制各类重大特大事故,尽一切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