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拆迁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3:00:00

城市建设拆迁工作半年总结

**年以来,市拆迁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在省、郑州市拆迁管理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凭借开展以邓小平理论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实际、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狠抓《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贯彻和落实,规范拆迁市场,把城市建设拆迁管理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城市建设拆迁工作“既顺利又稳定”的工作目标。

一、力求实效,扎实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

市“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以后,党支部高度重视,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按照这次活动的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在学习动员阶段,积极组织学习《整顿党的作风》、《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及《中国共产党章程》、《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制度》等文件,并按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共撰写心得体会8篇。在自查自纠阶段,要求工作人员要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要求,采取“自已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方法,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生活等方面深入查摆剖析,查找自已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集中进行了整改。每位机关工作人员都结合自身的实际,撰写自查剖析材料共8篇。使这次活动得到扎实、有效的落实。

二、依法行政,确保《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贯彻落实

1、依法实行《拆迁许可证》制度。城市房屋拆迁是一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和系统工程。依法实行城市建设拆迁许可证制度对我市来说是一个新课题,为了规范城市建设拆迁工作,使城市建设拆迁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利用广播电视、标牌广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房屋拆迁法律、法规,使全市上下对城市拆迁工作有了新的理解、认识和重视,避免了城镇房屋拆迁的随意性,使拆迁行为得到了初步的规范。

2、严格补偿安置标准市场化,坚持拆管分离,有效地保护了被拆迁人的合法利益。

3、严格控制拆迁规模,合理执行拆迁安置计划。按照各单位和各办事处的拆迁改造计划,严把拆迁项目审核关,对申请拆迁的工程,严格审查发改委的立项文件,审查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发放的规划许可证,土地部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以及补偿安置资金证明等文件,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不予办证,严把先批后拆关,严格补偿安置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使被拆迁人能得到足额补偿,切实维护了被拆迁人的切身利益。

4、整顿拆迁市场,严把拆迁施工安全管理。针对我市拆迁市场鱼目混杂,散兵游勇的现象,在没有现成管理模式的情况下,大胆创新、主动工作,规整了拆迁施工队伍,并对他们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指导,引导他们走规范化、专业化的拆迁道路。为保障拆迁施工安全,我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每个拆迁项目都要认真制订“三案一表一协议”即拆除施工方案、安全防护方案、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拆除施工企业备案审批表、安全生产管理协议进行规范施工。并监督拆迁全过程,了解拆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安全隐患的发生和群众越级信访案件的发生,维护了信访工作的稳定,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扎实工作,当好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上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共动迁居民210户,拆迁房屋面积40027.94米2,补偿金额10355180.42元;坟墓801座,补偿金额1027240元;附属物补偿金额2597752.20元;总计补偿金额为13980172.62元,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1、郑少高速东引线扩建工程,涉及拆迁居民126户,拆迁房屋面积20300.15m2,补偿金额为5657178.05元,附属物补偿金额为550374.96元,迁移坟墓424座,补偿金额为553520元,补偿金额共计6761074.01元。

2、溱水路西延工程,涉及拆迁居民68户,拆迁房屋面积14352.282m2,补偿金额为3840908.46元,附属物补偿金额1950142.84元,迁移坟墓349座,补偿金额为437840元,补偿金额共计6228891.3元。

3、人劳局综合办公楼拆迁工程,涉及迁居民5户,拆迁面积4771.242m2,补偿金额800817.21元。

4、屏阳路拦洪坝工程,涉及拆迁居民11户,拆迁房屋面积603.62米2,补偿金额为56276.70元,附属物补偿金额为97234.40元,迁移坟墓28座,补偿金额为35880元,补偿金额共计189391.10元。

现有新密市豫剧团旧房拆迁改造工作,正在协调办证阶段。公务员之家:

四、存在的问题

政策宣传不到位,不少人对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拆迁工作存在有惯性思维,如补偿安置标准市场化后,部分开发商接受难度较大,甚至个别人认为拆迁办就是无房不可拆的部门。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做好迎接国家建设部、省建设厅、郑州市拆迁办对城镇房屋拆迁管理规范化考核工作

按照省政府下达给省建设厅**年确保35个扩权县<市>60%以上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达到规范化管理合格的要求,从拆迁管理机构及人员规范化方面,拆迁程序规范化方面,拆迁行为监督管理规范化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提高城镇房屋拆迁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考核“争优保合格”的目标。

2、服务城市建设及有关项目建设

1)、做好《拆迁许可证》发放,坚决纠正城镇房屋拆迁中的随意性,确保《拆迁许可证》发放合格率为100%。

2)、做好拆迁安全管理。针对我市拆迁市场的现状,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拆迁施工队伍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工作,加大拆迁市场巡察力度,按照我单位制定的“三案一表一协议”,严把我市拆迁市场准入关,确保拆迁施工安全。

3、查处违法拆迁

加大拆迁执法检查力度,遏制违法拆迁行为发生,确保拆迁当事人合法利益受到保护。

4、做好信访工作

进一步完善拆迁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初信初访责任制,建立拆迁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要求,积极化解拆迁矛盾和纠纷,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

5、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在下半年工作中,我单位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永保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加强拆迁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精心组织,优化拆迁方案。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拆迁工作的出发点,正确处理好城镇建设与保护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不断创新,努力工作,用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指导城镇房屋拆迁工作,为我市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