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11:53:00

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住建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中等城市建设步伐的奋斗目标,以对外融资筹资和经营城市为重点,采取招商招标(BT)、银行融资等措施,努力破解城建资金“瓶颈”,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搞好保障,搞好服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公司营运遇到严竣挑战,面临“四难”:项目拆迁难、土地收储难、贷款融资难、公司运行难。全体员工一如继往秉持“团结、坚韧、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艰辛努力、无私奉献、精诚合作、大胆创新,做到了“四个坚持”,实现了“四个进步”。

(一)坚持锲而不舍,迎难而上,项目建设克难奋进。

按照市政府及市住建委年初下达的市政工程建设计划,公司今年应融资建设城东新区路网和**西堤改造项目,我们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项目的征地、拆迁等前期筹备工作上。

1、千言万语宣传政策,为拆迁工作铺路。

为确保城东新区路网建设顺利进行,3月17日市政府召开城东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动员会后,公司牵头组建的项目拆迁专班迅速进驻现场——熊家村,向被拆迁户发放拆迁宣传提纲1000份,挨家挨户宣传解释拆迁政策,认真调查核实拆迁户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拆迁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争取被拆迁户支持拆迁,主动拆迁。

2、千辛万苦促拆迁,为项目建设清障。

城东新区路网改造拆迁工作3月18日正式启动,虽然拆迁专班做了大量的宣传解释工作,但部分村民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操控,发生了一系列违法事件:带头签协议的户被殴打,家被围攻、门被踢坏、电闸被拉。专班人员选定的签协议点被围攻,指挥部也遭围攻,窗户玻璃被砸,与群众的对话会被搅散等等,严重阻碍了拆迁进程。委党组对项目拆迁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4月26日市长助理、市住建委主任、公司董事长张启波主动登门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百灵会商,确定“依托方案、各组负责、灵活处置”的强制拆迁措施,拆迁专班进而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强势推进。不分昼夜深入被拆迁户做耐心细致的说服解释工作,通过算发展大帐,激发其支持重点工程的热情,通过办实事解难题,感动消融其疑虑与担心。有的小组做工作至凌晨5点,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嗓子,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拆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入户调查800户,道路红线内需拆迁467户,除熊家村2家村办企业及2户门面房外,拆迁工作基本结束。签订拆迁协议的457户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8.55万m2,协议还建住房769套,面积8.6万m2,补偿金额2771.86万元。

3、千方百计早开工,为寻根节献礼。

城东新区路网建设位于开发区熊家村,涵盖编钟大道、站前大道、青年路东段,全长3398.16m,道路红线宽50m,主车道、慢车道为沥青路面,路缘石、人行道为花岗岩,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是公司继新火车站配套工程之后投资建设的又一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编钟大道于5月16日顺利开工,目前已完成道路清表7万m2,挖运土方6万m3,清淤换填沙石料7500m3,堰塘清淤2万m3,路基填方2.5万m3。站前大道、青年路东段于5月29日开工,站前大道已完成道路清表8万m2,土方挖运4.5万m3,回填土方6万m3,堰塘清淤2.5万m3;青年东路完成道路清表7万m2,土方挖运3.5万m3,土方回填1.8万m3,清淤换填沙石料1800m3,软基填土8000m3,铺设φ800mm排水横管54m。整个工程完成投资570万元。

**水西堤拓宽加固改造工程是公司2009年土地置换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工程主要任务是对氵厥水西堤一桥至星河酒家2255m的道路、清水平台、禁脚护坡、涵洞、排污管网进行建设改造。该工程于2009年完成工程招投标,2010年开工建设。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寻根节前完成禁脚护坡等工程任务,保证白云湖正常蓄水。公司积极配合项目指挥部做好项目的征地、拆迁、清障等前期筹备工作,保证工程按时按质完成任务。该工程于3月1日开工,目前已完成浆砌块石禁脚2050m,六棱板护坡2.1万m2,亲水平台仿花岗岩栏杆安装2050m,亲水平台人行道铺装5200m2,植树500株,草皮护坡7000m2,土方回填11万m3,污水管道铺设1100m,雨水管道铺设550m,路堤铺筑山皮石3000m3,铺筑25cm厚水泥稳定碎石6500m2,10cm厚沥青砼路面铺筑6500m2,浆砌块石挡土墙5000m3,完成投资900万元,各项施工正有条不紊地紧张进行中,整个工程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寻根节期间,已蓄水的白云湖碧波荡漾,给前来的嘉宾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二)坚持突出重点,真诚商谈,土地收储稳步推进。

土地收储是公司融资的源泉。今年我们计划收储土地2000亩(含老火车站及周边开发利用土地1000亩),并对沿途规划区域内的房屋及附属物进行拆迁。

按照市政府领导的安排,公司今年重点收储城东新区迎宾大道至明珠路区域的土地。我们组织专人专班,遴选地块,与土地权属单位协商洽谈,用诚心打动人,用真心感动人。截止目前火车站周边收储土地已办证;擂鼓墩大道东侧181.2亩土地农转用手续已报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其中G〔2010〕07号、08号、30号地已公开挂牌;城东新区700亩土地收储正在进行中。与此同时,收储土地的房屋及附属物拆迁进展顺利。收储南郊瓜园社区土地54.04亩,涉及拆迁面积1.5万m2,补偿金额697.09万元。收储南郊擂鼓墩社区土地127.16亩,涉及拆除面积0.79万m2,补偿金额756.77万元。经过专班人员多轮艰苦商谈,瓜园社区收储土地范围内的房屋及附属物基本拆除,擂鼓墩社区的拆迁协议已签订,近期将组织拆除。

(三)坚持创新思路,更新观念,贷款融资难中求进。

上半年,公司融资遇到“拦路虎”——国家政策限制。面对困难,我们积极想办法、求生存、谋发展。

1、银行贷款另辟新径。因国家今年对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清理,市银监分局在给政府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严格控制政府性融资平台新增贷款的处理意见,政府设立的投资机构寻求金融机构贷款已山重水复,这给公司融资本不通畅的渠道又增添了一道闸门。为开启这道闸门,公司及时调整融资方向,寻求外埠银行支持,经多轮洽谈,已与香港渣打银行、交通银行湖北分行达成贷款意向,待市政府审批后实施,实现公司年初确定的融资目标又柳暗花明。

2、项目融资初见成效。今年上半年采用“以土地换项目”等措施,共融资3.283亿元。一是按照市政府确定的2010年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经市政府领导批准,对城东新区青年路东段、编钟大道、站前大道工程采取“招商招标”(BT)的方式建设。分别于3月17日、5月4日、5月24日完成编钟大道、站前大道、青年路东段的招商招标任务,共融资6000万元。二是于2月9日成功对新火车站广场G〔2010〕04号地块公开拍卖,实现土地收益8915万元。三是于6月29日成功对G〔2010〕07地块公开拍卖,实现土地收益1.64亿元。四是对广场架空层成功拍卖。广场架空层建筑面积3029.01m2,为筹集城市建设资金,我们报市政府批准后对其公开拍卖,因无人报名竞买而两次流拍。5月27日,公司再次实施公开拍卖终获成功,拍卖收益1515万元。

(四)坚持精诚团结,无私奉献,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公司全体员工半年来不计个人得失,不分份内份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主要体会

刚刚过去的半年,既是公司前进路上遍布荆棘与困难的半年,也是公司逆境向上、创新奋进的半年,更是全体员工为了共同的信念无私奉献、埋头苦干、勇往直前、共谋发展的半年。半年来,公司在先天不足中艰难生存,在坎坷道路上负重前行,回顾半年的工作,我们有如下体会:

(一)领导支持是公司立足之本。公司的各项工作得到市政府和市住建委党组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在城东新区路网建设中公司遇到项目拆迁难题,拆迁工作陷入僵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光中,市长助理、市住建委主任、公司董事长张启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王洪江等领导同志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协调会,保证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二)创新思路是公司生存之道。因受国家政策影响,市内国有银行贷款受阻,公司融资步入困境。为突出重围,实现融资目标,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外埠银行联系,争取资金支持,一方面采取招商招标(BT)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保证了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

(三)克难奋进是公司发展之源。公司全体职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始终坚持弘扬“团结、坚韧、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不囿于条条框框,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勇于克难,善于克难,乐于克难,“有条件要上,没有创造条件也要上”。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持续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公司半年来取得的成绩催人奋进,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群众对公司营运模式有误解,拆迁工作阻力大;各方利益搏奕,土地收储困难多;国家政策限制,公司融资难度大;公司运行不规范,现代企业机制难确立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制定措施,积极应对,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

1、还建房工程顺利竣工。熊家村、文峰还建小区,文峰还建小学属新火车站配套工程项目之一,其中熊家村还建房建筑面积3.6万m2,总投资3273万元,2009年5月开工,2010年5月竣工,6月23日全部分配完毕,应分配287套,实际分配286套。文峰还建小区建筑面积3万m2,总投资3100万元,于2009年8月开工,计划2010年7月竣工。文峰还建小学建筑面积3600m2,总投资600万元,2009年9月开工,2010年6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2、服务城市尽职尽责。在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公司挤出资金1000万元用于城市道路包装改造,提档升级。主要包括城区道路绿化,城区道路改造(舜井大道南端、白云湖东大堤、烈山大道、解放路、清河路),神农大道续建(健民路至双龙路),迎宾大道(汽车东站至府河大桥)改造,青年路立交桥拆除,迎宾大道综合整治及高速路口改造,完善新火车站配套工程等。

3、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艰巨而繁重,为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公司开展了以“学习《廉政准则》,争做勤廉表率”为主题,以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并结合公司的工作特点,在工作中建立并严格实施了“两提前”(审计部门提前介入、纪检监察部门提前介入)、“三分开”(投资、建设、监督管理三项职能分开)、“四签证”(施工方、监理方、设计部门和质量监督单位四方签证)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我们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纪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道德素养和个人修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内部管理日臻完善。坚持周一例会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杜绝各种浪费的发生。项目拆迁专班自办伙食,节约开支。公司迁至住建委八楼,改善了办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