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纪律作风整顿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8 09:28:00

城建局纪律作风整顿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局认真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和“党建提升年”活动,紧紧围绕保定市“一城三星”战略要求,以“三年大变样”工作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城市建设与管理年”活动,把做好城区管理和建设工作作为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味的重要举措来抓,全方位谋划,出新招,创特色,抓重点,强推进,城区建设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下面就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纪律作风整顿和“党建提升年”两项活动紧密结合

一是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党建提升年”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成立了两项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等相关资料,个人学习笔记均达到了10000字以上,做到了人人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学习培训的覆盖率达到100%。二是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方式方法有所创新,坚持每周五学习例会制度,不断总结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三是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控机制,以制度约束作风,以作风促进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了副科以上干部带班查岗制度、廉政监督卡制度等12项工作机制,从制度上规范人员行为;四是把行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民、务实、清廉”等工作紧密结合,及时解答、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接受各界监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止目前,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卡500余份,答复网络互动平台186次,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8.5%。

二、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一是提高认识。建设局作为全县建设行业的管理和监督单位,从职能出发,以改善民生入手,真抓实干,在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同时,积极探索城市经营和长效管理机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全力提升城市品位,以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新的形象,努力带动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责任。对政府重点工作和职能工作任务目标进行分解,把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主管领导、股室、个人身上,逐一签订责任状,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严格实行“定任务、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的四定责任制,每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对重点、难点实行包干责任制,一抓到底,做到分工明确、部署周密、专职专管,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三、全力以赴,强势推进

(一)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为突出亮点、提升城市品位,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今年以来,先后聘请保定、北京等地的规划设计院对城区道路、路灯、公园等进行了设计,以较高的标准、新颖的构思突显徐水的特色和形象。目前,振兴路、107国道县城段样板街的整体设计基本完成;晨阳路、城内大街亮化设计方案已完成;另外,瀑河水系景观带设计、镇中综合公园设计正在进行中,使我县全部重点工程都做到了有设计可依,有标准可循,保证了城市建设上水平、提品位,使县城建设步入科学发展、有序建设的新阶段。

(二)两厂(场)建设情况。

1、垃圾转运站。目前,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我县垃圾经压缩后送清苑灵峰环保发电厂集中处理,转运站定址在污水处理厂院内,现已开工,目前已完成垫层,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保证8月份交付使用。

2、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污水处理厂已经正常运营,正准备验收。

(三)政府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1、聚源大街建设(连接巨力路至复兴路)。现正在施工,目前开挖雨水管道60%,路基开挖10%。2010年9月完工。

2、复兴东路拓宽改造。(广场—聚源大街)现正在施工,目前完成破除路面370米。2010年9月完工。

3、巨力路东延(晨阳大街—三岔口路西)。现正在施工,目前开挖雨水管道680米,安装管道300米;路基开挖右半幅580米。2010年6月底完工。

4、晨阳大街亮化。(华龙路环岛—振兴路环岛)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立项,正在招投标准备工作。2010年10月完工。

5、城区天然气主干管网建设。目前已完成规划,正在建设。2010年12月完工。

6、23.2公里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设计,计划11月份完成振兴路雨污分流改造。

7、城区25公里供水管网建设。关闭城区自备井。供水管网建设于5月20日开始施工;目前已关闭地税局自备井。2010年12月完工。

8、镇中广场和绿化游园建设。按照公园修建性规划,年底前至少完成50亩以上建设任务,目前正在设计。预计2011年10月份竣工。

9、22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加快小寺、城内、上下关等改造建设进度。目前进度:小寺14栋楼基础已完工,4号、5号、6号、8号、9号、10号、11号、13号、16号进行一二层建设,12号进行三层建设;城内3栋楼主体正在施工,1栋正在基础施工;上下关3栋楼主体正在施工,1栋楼正在地基处理,1栋正在基础施工。2010年12月完成。

10、107国道县城段(交警队—北孤庄营)绿化改造工程、复兴路绿化改造工程、永兴路绿化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

11、城内大街路灯工程。(广场—巨力路)。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立项,正在着手招投标准备工作。2010年11月完工。

12、样板街建设。振兴路、107国道县城段街景规划设计已由县政府初审,现正在调整。2010年12月完工。

(四)城区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城市建设与管理年”工作要求,坚持以“环境上层次、城市上水平”为目标,展开城区容貌综合整治“暴风行动”。目前我县城区容貌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高速引线“景观大道”雏形初步显现,城区“净、亮、畅、美、绿”水平进一步提高。

1、净化。一是严格日常管理,严防死守,遏制反弹。在环卫清扫人员清扫后,由保洁人员在城区主要路段和街道进行保洁巡视,对重点路段重点清理,坚持路上清扫人员一天两次普扫,全天保洁,努力做到三无、三净。清运人员在早8:30前把垃圾清运出城,各垃圾箱、垃圾点必须日产日清,底盘必须清扫干净,保证垃圾清运质量的稳定。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明确专人对城区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对乱倒垃圾、随手丢弃废弃物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截止目前,共清运垃圾1.8万吨,“暴风行动”期间清理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800吨,使我县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

2、亮化。先后对永兴路、振兴路、城内大街、107国道县城段路灯进行了2次维修,及时更换了路灯控制器及保险,并且为保证照明效果,随季节变换,照明时间随时调整,做到合理照明。同时晨阳大街、城内大街亮化,已开始运作,待进行招投标后立即施工,争取10月1日前亮灯。

3、畅化。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全局开展以整治城区环境为目的的“暴风行动”。打造我县“景观大道”,全面整治城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影响城容城貌的行为,采取局长亲自带队,局主要领导分包街道的方式,不断深入开展城区容貌综合整治活动;同时强化日常管理,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百分考核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大了巡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巩固治理成果。截止目前,已取缔马路市场2个,共清理店外店经营300多处,占道经营900多处;其次,加大了对路面的修整力度,目前对津保路破损路面进行修整,已完成二灰碎石;完成了永兴路、复兴路、振兴路的检查井清淤。通过治理,城区道路基本上达到了整洁、顺畅、有序的整体效果。

4、美化。一是对高速引线路段“景观大道”两侧墙体进行统一粉刷,拆除沿线有碍观瞻的残墙断壁,统一安装铁丝网护栏;二是对城区户外广告进行治理,按照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现已清理广告集中的华龙路、惠民大街、永兴路、107国道县城段广告牌匾400多块,清理城区内残损条幅350余条,拆除沿线有碍观瞻的残墙断壁9处,清理城区乱喷涂、乱粘贴小广告1200多处。同时,准备在现有基础上加大管理力度,力争做到门店牌匾规范统一,墙体色彩统一,外观装饰统一,达到协调统一的效果,有效提高城区的整体形象。

5、绿化。绿化工作以“建设园林城市”为目标,以强化管理为重点,实行退硬还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积极开展园林单位创建活动。一是对“景观大道”沿线的绿化带进行了精心修剪、清除了枯苗死树并进行了补栽,同时两侧正在进行绿化栽植;二是投资440万元对永兴路、复兴路、107国道县城段绿化进行了改造;三是对城区道路两侧树木进行统一粉刷,现已完成振兴路树木的粉刷;到目前为止,城区栽植苗木65000株;完成义务植树52000株。公务员之家:

(五)建筑市场管理工作。

一是我局自4月19日至27日,对建筑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大排查,对履行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质量责任、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技术标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治理;共检查在建工地27个,单体工程115个,共计761179平方米,对存在问题的10个在建工程、工地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二是严格施工许可办理程序,截止目前共办理施工许可证5个;三是加强招投标管理,做好市场监管,确保每个项目招标均达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程序透明、诚实可信”的效果,目前共对全县15个符合招标条件的工程依法进行了招投标监督,其中邀请招标1个,应公开招投标率达到了100%;四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施工现场安全达标率达为100%,施工人员中持证上岗率100%,围场作业率100%;五是加大稽查力度,共稽查违章工程6个,建筑面积27112平方米,结案1个,建设面积10958平方米,工程稽查覆盖率达100%。

(六)房地产工作

围绕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积极谋划,大力发展房地产业,进一步规范城中村(旧城)改造秩序,做到重规划、重标准、重环境,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各类违法建设,切实维护城中村(旧城)改造有关的合法权益;同时全面落实住房保障制度,完成216套廉租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房产管理相关政策,以《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严厉打击私建乱开发行为。自2010年5月28日至6月1日,对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在此次行动中查处一起未取得商品房预售擅自预售商品房案件;查处二起开发企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案件。半年来,共完成产权登记501件,办理房屋初始登记24份,办理新建商品房登记301件,房产转移登记42份,变更登记35份,换证4件,办理房屋抵押登记69件,抵押注销登记17件。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重点工程进度显示较慢,主要原因是工程涉及到的拆迁、协调、设计等方面工作较重,目前问题已基本解决,已具备了快速建设的前提。二是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和进度加快,资金投入不到位,影响了工程进度;三是城区环境积习、积弊由来已久,城区城区综合执法大队因人员不足,使城区管理不尽人意;四是新的管理模式和机制尚未形成,使城区管理越来越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长效管理机制不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