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门镇安监办工作小结

时间:2022-03-18 10:12:00

土门镇安监办工作小结

201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充分抓住创建安全生产合格乡镇活动有利契机,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决策,采取措施,扎实工作。保证了我镇经济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安全健康有序地发展。现将2010年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0年,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了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会议,镇安委会例会11场次,组织单位负责人、村两委成员、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知识学习,对各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分析、有总结、有反馈、有记录。一年来,我们分别开展了森林防火、板房以及过渡房消防安全、易燃易爆物品管理、食品卫生、学校、旅游、企业生产等专项整治。其中,烟花爆竹、液化气、建筑施工、板房安全、企业等安全重点,制定了各类安全预案,并做到每季度检查一次,特别是三溪寺一年三次庙会,我们制定了并实施应急预案,确保了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健全管理机构

针对单位负责人变动情况,我镇及时调整充实了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进一步充实基层的安全员。建立了安全生产网络的信息渠道,并对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及安全员进行《安全生产法》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真正把基层的安全员作为我们的眼睛和耳朵,保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出现安全隐患,有人汇报、有人督查、有人协调,环环相扣,把安全生产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完善责任制度

今年,我镇认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完善“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安全的副镇长具体负责,其他分管领导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原则,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相应的安全责任工作机制。镇政府同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签订了201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45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档案、相关台帐,责任更加明确。对于确实是因工作失误而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从根本上解决责任“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的问题,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四、狠抓安全检查

一年来,镇安办协同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烟花爆竹和液化气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板房及过渡房消防;道路交通;非营运车辆载客;食品卫生;建筑工程安全;防汛工作;供电线路;学校安全;企业生产;网吧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和易发生事故的行业先后进行9次安全大检查,同时进行各类检查18次。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委、政府精神,宣传《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工作联系报告制度和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留死角,尽量减少安全隐患,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6月12日,镇安办协同派出所、卫生院、能源办、两所学校、电管所在场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咨询人数达900余人,发出图文资料2800份,收到很好效果。

五、落实预防管理

在安全工作检查过程中,我们先后发出5份的隐患整改通知书,其中已全面整改到位的4份,到位率80%。促辖区内各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各种制度完善,设立安全员形成一个网络机制,力求从基层抓起,从小事抓好,消除各类事故的隐患,同时实施安全监控管理、跟踪管理,落实承包、定标、定量管理等,把安全管理的重心放在防范工作上。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制定了特大、重大安全事故责任应急处理预案,相应成立了抢险救灾队、卫生医疗队、后勤保障队、义务消防队。有关部门相应制定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六、着力宣传教育

我们把宣传教育作为抓安全生产源头的根本举措,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一年来,我镇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并召开干部职工、村主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针对我镇安全生产的苗头性问题,进行群防群治,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深入宣传,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努力营造一个“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氛围。一年来共发出通知、通告等380余份,悬挂横幅42条,警示牌15个,书写固定性标语8幅,通过宣传,有效地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七、存在的不足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需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在检查中我们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企业和职工自我安全意识相应薄弱,企业的安全资金投入不足,安全设施的配置、职工的安全培训不到位。二是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监管不到位,追究不严格。三是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土门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xx年xx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