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执法上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时间:2022-12-22 10:15:00

安监执法上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一、正确认清形势,提高执法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市各级安监执法队伍成立以来,开局很好。今年1—7月共组织开展检查122662次,检查监督各类生产经营单位87563个,共查出各类事故隐患456*1条,整改42**5条;查出重大事故隐患315处,整改315处,重大隐患整改率为1**%。检大危险源913处,处于监控的重大危险源784处,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85.9%。实施各类行政处罚1147次,责令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371个,依法关闭生产经营单位39个,罚款446.1万元;其中事故罚款178.1万元,执法监察罚款268万元,实际收缴罚款4*5.3万元,罚款收缴率为9*.9%。到期结案事故41起,按时结案的31起,事故按时结案率达75.6%;全市执法监察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工矿企业事故控制指标的进度还不尽人意。今年1—7月份,全市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除重伤人数下降13.6%之外,其它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同比分别上升2.9%、15.1%、13.2%。这些情况务必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认真严肃对待,要采取严格执法手段,迅速加以解决。今年是我市安全生产的“落实年”和“攻坚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使安监执法工作努力做到“三个到位”,即:制度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办落实到位。

二、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正确把握好行政执法“四个关系”

尽管安监执法队伍成立时间不长,但各区、县级市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如荔湾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狠抓行政执法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萝岗区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办案程序,打造了一支业务精良,行为规范的执法队伍。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单位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结合自身实际,强化本辖区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要搞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好“四个关系”:一是要把握好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的关系,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和日常性安全巡查,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要把握好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的关系,除了搞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的专项整治之外,还要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搞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建筑、船舶修造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要把握行政执法与行风建设的关系,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科学执法、文明执法,树立安监部门的良好形象;四是把握好与上下级安监部门的关系,形成上下一致,协调配合的良好氛围。

三、尽快配齐安监执法人员,确保人员和装备配备到位。

(一)区、县级市执法监察大队方面

一是要抓紧配齐执法人员,我市目前仍有八个区、县级市的执法大队未能按核定编制数配齐执法人员,其中天河、花都和南沙区执法大队实到人数比核定编制数均缺4个,未满编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实现年底前广州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满编到岗开展工作。

二是要加快推进执法装备的配备工作。俗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执法装备的配备是做好执法监察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方面,要尽早配齐执法队员的防护装备。经统计,如防护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水胶鞋等防护装备,各区、县级市执法大队不足或缺少的情况仍较为普遍。请各区、县级市安监局高度重视,力争在三季度前配齐。另一方面,在执法装备方面,统一采购的执法车辆已经招标完毕,可望在近期完成购车,尚未落实资金的区、县级市要抓紧落实;一些执法设备如便携式打印机、便携式扫描仪、数码照相机等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已经成为必备的执法装备,但目前仍旧未能尽数配齐。因此,希望各区、县级市安监局按照国家和省局的要求,迅速落实好执法装备工作。

(二)镇街安全生产监察中队方面

加强镇街安监机构建设是夯实安全生产“双基”工作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市的镇街都组建了安监中队,我们一定要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和机制。要以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双基”工作的突破口,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加大镇街安监中队人员的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街镇安监中队的工作,切实提高他们的监管水平,以确保镇街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四、加强配合沟通,形成执法监察工作会议制度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安监执法部门要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做好日常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同时,要注意发挥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能作用,支持和配合他们开展工作,让他们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当好安全监管的主角。同时,安监执法人员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协调好上下级执法监察机构和横向机构,即有关处(科)室的关系,有效地确保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当然,我市安监执法监察队伍成立不到一年,执法队员十分年轻,我们必须边学习边总结,相互交流和分享兄弟区、县级市的好经验、好作法,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因此,今后我们将定期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会议,籍此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探讨解决在执法监察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研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的手段和措施。

五、开展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今年6月开始,我市已在重点行业和领域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初步统计,全市自查自改企业8648个,自查隐患73*1条,已自改6832条,整改率93.5%,列入治理计划的重大隐患317条,限期整改317条。但专项行动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识不到位、个别地区存在畏难情绪等方面的问题,一些同志对隐患排查治理态度不够积极;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到位,安排部署不及时至今没有真正行动起来。

我们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要按照重典治乱的工作思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用铁的手腕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要采取“七项举措”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任制;二是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台帐;三是建立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四是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督办制度;五是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培训制度;六是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七是建立各类工矿商贸企业事故零指标控制体系。公务员之家

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今年是监察部、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的第一年,国务院的《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也已经开始施行,中纪委和国家安监总局已印发了《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党纪处分暂行规定》。因此,作为一名安监执法监察人员,一定要摆好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职责,必须明白我们的工作是为企业的生产安全服务,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只有这样认识,我们才能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和行使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权力。我们要做到廉洁执法,决不能以权谋私。目前,市安监局已经印发了《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四项禁令”》,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树立起安全生产执法监督队伍的良好形象,赢得企业的尊重、群众的信任。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重大,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全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会议的精神,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更加扎扎实实地抓好下半年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