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生产指标完成业绩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10:02:00

安监局安全生产指标完成业绩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强化思想教育,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努力将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市下达的考核目标以内,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的稳定形势。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6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事故85起,死亡15人,直接经济损失72.75万元,分别比同期下降46.2%、持平和下降11.12%,其中:道路交通事故59起,死亡14人,直接经济损失13.8万元,同比下降39.2%、上升7.7%和下降35.2%。火灾事故25起,无伤亡,直接经济损失32.95万元,同比下降58.3%、下降100%和下降0.46%。工商贸企业事故1起,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26万元,同比持平。回顾上半年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得力

1、基础工作扎实到位

一是落实责任。今年,我区从政府各位分管区长分别签订年度安全生产目标领导责任书开始,层层级级都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镇区、街道和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全区上下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100多份,真正构筑起了安全生产的责任体系。

二是应急管理。上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危化品应急救援预案;并根据市政府要求参与了全市危化品应急救援演练。在悦达纺织园参与举办了消防演练;在冈中参与了消毁行动。

2、专项整治继续深入

今年以来,继续深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燃气安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农机安全、海洋渔业、接送学生车安全、危化品道路和水上运输安全等13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危化品道路和水上运输专项整治上。强化了上游航道、主要公路干线的巡查和水陆运输车船的检查,确保不再发生危化品运输事故。危化品专项整治上。对全区178个化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查出各类事故隐患87个,全区已投入整改资金80万元,整改事故隐患27个,对16家化工企业实行了边生产边整改的措施。对天成化工厂、安达化工公司等14家企业,实行了停产整改的措施。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上,组织公安、安监、质监、工商等部门对烟花爆竹销售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取缔无证经营户12家,严肃查处了潘黄私储烟花爆竹的责任人。其他各方面专项整治,也全面组织实施,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

3、宣传教育形式多样

一是加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今年在**电视台开设了《**安全监察》电视专栏,4月17日进行了首播;开展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宣传活动,举办了一期《条例》学习电视辅导,印发了3000本《条例》单行本,组织了千人《条例》学习测试,为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抓安全”的社会氛围,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强化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今年,我局结合机关效能建设,为服务企业、方便群众,采取了送法律、送知识到基层的形式,在潘黄、大冈、尚庄、张庄等7个镇区、街道举办了安全管理人员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同时,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操作技能集中培训,受训人数达1300多人。

4、安全监管措施有力

一是精心部署检查。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了元旦、春节、国家“两会”期间和“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3.11”建湖稀盐酸船沉没、“3.16”东台化工厂爆炸事故后,又立即组织了2次全区性安全生产大检查。1-5月份,共组织全区性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出动检查组646个,检查人员2768人次,检查企业5247次(个),查出各类事故隐患3890个。

二是强化隐患整改。对今年以来历次检查出的事故隐患,迅速落实整改措施,落实了整改资金和期限,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督查单位,制订并落实了监控及应急预案,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同时,结合全市第五个“事故隐患集中整治月”活动,强化隐患整改工作。至目前,已督促各责任单位,投入整改资金521.73万元,整改事故隐患2987个。

三是做好应急事故处理工作。3月11日,建湖装运稀盐酸船只在我区盐宝河龙冈镇军营段境内被撞沉后,在第一时间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方案,控制了事态发展。3月21日,新梦香大酒店锅炉爆炸事故发生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救援,部署善后工作,调查事故原因。

四是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严厉查处了重点行业、领域的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上半年,关闭了无证生产经营的鑫佳化工有限公司,责令孙伙有机化工厂拆除落后生产设备,依法查封了义丰化工厂不明化学品生产装置。

(二)其他工作成效明显

1、机关效能建设。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形象”的理念,从3月份起,成立了局“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为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除发动全局工作人员自找差距外,还向全区各机关单位、重点企业发放了《机关效能建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排找差距;4月份我局在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将所有行政审批、审查、年检的服务项目纳入审批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在服务中将“四办、四不办”、“五公开、五不能”作为服务原则,切实提高服务效能。今年,我局有3个科(队)列入2007年度区级服务单位职能科室考评行列,经自我检查和横向对比,我们有决心在年终省、市、区考核中名列前茅。

2、强化党员干部教育。我局为了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认真组织了党员干部学习活动,每月二次的中心组学习正常开展,每周一次机关全体人员学习晨会从未间断,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怕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努力从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等八个方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

3、招商引资、协护税工作。今年以来,为更好地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协护税工作,动员全局工作人员广泛开展对外联络活动,深挖一切可利用资源,广开招商引资、协护税门路。至目前,招商引资方面,由孙云华、杨强华两同志联系的,总投资2000万元普嘉家纺项目,已在潘黄镇益民工业区实施,目前已建成厂房3500平方米,设备进场准备安装;在手联系的项目二个,一是由孙云华、杨强华两同志联系投资5000万元的上海宝山桃浦排水管道项目,需用地50亩,已与义丰镇接触,正在落实用地;另一个是计划投资6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需用地50亩,投资人蒋大海,上海人,正在等待土地落实。协护税方面,已引入税收24640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0%。其中:引入无锡市天合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在亭湖区的绿化工程项目在我区开票,完成入库税收14640元;引入盐城市华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金昌汽配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在我区开票,完成入库税收10000元。还有几个外地的工程,我们将继续跟踪。

4、党务、政务公开。从年初开始,我局把党务、政务公开列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局党政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领导作用,3月份调整了局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统一组织和协调党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工作,形成党组织统一部署、党政齐抓共管、各业务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群众监督的工作格局;确定了基础政务、政务决策、财务审计等公开内容,设立了局长信箱和公示栏,每月一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讨论、审议月度工作安排、行政执法等工作;各科室能围绕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方面,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管理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措施,严把市场准入关;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深化乡镇(街道)安全生产达标工作,督促各镇区、街道强化安全生产达标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文化素质。以《**安全监察》电视专栏为开端,逐步扩展报刊专栏、网站等宣传平台,加快全区安全生产监管宣传信息系统建设,以“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继续开展第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强化安全培训工作,依法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督查,严肃查处违章作业、无证上岗的违法行为,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持证上岗率。

(三)继续深入地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以全省百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竞赛活动为契机,邀请相关媒体集中开展《条例》的宣传活动,使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四)继续深入重点行业的安全专项整治,提高专项整治水平和质量。坚持“依法整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强化13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水上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四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强化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治理。

(五)健全应急救援体制,进一步提高防范能力。完善全区安全事故应急总体预案,建立健全各专项应急预案,建立起“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六)结合季节性特点,切实抓好当前工作。当前,已进入夏季,我们将根据夏季雷雨多、气压低、湿度大、气温高、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的特点,协调各部门、各单位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克服季节性不利因素,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夏季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一是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公路施工、道路运输、危桥窄路、城市燃气、学校、酒店、娱乐场所等高危行业和易发生事故部位的安全监管工作;二是认真做好防汛工作。汛期是安全生产的重点时期,我们将根据我区的区域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防大汛思想,提前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灾害性天气应变措施,保障汛期生产安全。三是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夏季,我们将坚持负责人在岗带班、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有人在岗的值班制度,确保上下联络的畅通,做到对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能及时、有效、适当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