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生产环境创造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42:00

安监局安全生产环境创造工作半年总结

2009年是“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今年上半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安排,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和“一岗双责”等重点工作,努力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平稳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上半年事故基本情况

今年1至6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7起,死亡1人,受伤14人,直接经济损失0.1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增加5起,死亡减少3人,受伤人数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减少200.12万元。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人,未发生其他安全死亡事故,事故四项指数特别是死亡指标为近年同期最低,事故指标控制情况位居全市各县(市)前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考核,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把安全生产纳入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年初,县政府安委会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行了分解下达,与各镇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指标,层层落实责任,使全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在此基础上,我局受县政府安委会的委托,牵头组织相关人员,于6月底7月初赴各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制半年督查,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责任制半年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督促,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此外,我局还将县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分解和落实,分别与全县20家矿山企业和12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进一步强化监管,明确了安矿山、危化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

(二)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以县安办名义制订并下发“安全生产月”宣传实施方案,指导安排全县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悬挂固定标语20多幅,手抄小标语数百条,进一步浓厚了宣传氛围;二是在县有线电视台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收视范围覆盖全县14个乡镇,效果良好;三是结合安全生产责任制半年督查,开展“三项行动”、“三项建设”、“一岗双责”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督促活动;四是每个月定期在县政府网站安全生产信息,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政府网公布所有可以公开的文件材料,做到政务公开透明的同时,也起到了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的效果;五是由县总工会牵头,我局配合,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标兵评选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五是组织举办了4期电工作业培训班,复审电工309人,新培训电工91人,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力度,基本完成了我县辖区范围内电工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

(三)认真履行安全监管监察职责,强化矿山、危化安全监管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于3月初分别召开了全县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业主会议,下达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对今年的安全监管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安排,与此同时,还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人员责任,真正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分别制定并下发了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执法行动、宣传教育、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有效促进了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此外,以开展安全监察为抓手,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检查和监察,发现和排查了一些事故隐患,确保了企业生产生产安全。其中非煤矿山发出整改通知书6分,责令停止生产通知书1份,排查隐患12条,已全部整改,整改率100%;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共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现场检查记录12份,排查隐患24条,已经整改23条,整改率96%。

(四)加强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履行综合监管职责

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两节”和“五一”节节日期间等重点时段全县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打击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物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强化隐患整治,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保证了重点时段我县生产形势的安全稳定;另一方面,在日常综合监管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整治:4月22日,针对坑底乡杨梅州等等村存在无证竹排的情况,配合运管所,对重点水域---寿宁县杨梅州流域进行专项治理,拆除、烧毁“三无”竹排(筏)3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五十多份;4月28至29日,配合卫生部门,深入到南阳、武曲、犀溪、鳌阳等乡镇20多家企业开展职业病安全和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大检查,检查企业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佩戴情况,宣传卫生防护和职业病防护常识,现场培训企业业主、工人40多人;5月6日至14日,配合经贸部门,深入全县20多个运行电站开展汛前安全大抽查,发出整改意见书20多份,排除事故隐患100多条。

(五)认真负责,扎实完成县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县委、经贸系统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局支部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此,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专人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范围、实施步骤、实施要求,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开会讨论、征求意见等方式,完成了学习阶段、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参学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公务员之家

二是配合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今年县委安排我局挂钩凤阳乡福厚村开展计生包村挂点工作,为此,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寿宁县安监局计生包村挂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任组长,抽出专门人员定期深入福厚村配合凤阳乡开展工作,通过4个月的攻坚,较好的完成了县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共结扎5例,上环11例,人流1例,征收社会抚养费1.78万元。

三是开展森林绿化和二级路绿化养护工作。根据县委部署安排,我局负责山外烈士公墓后山一片面积约38亩的荒山和二级路隧道口附近路段的绿化工作,局领导把这两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全局人员于植树节当天完成了山外荒山树苗的全面垦植,并投入资金6千多元,完成了防火路开辟和二级路样板路绿化工作。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认真做好机关效能、党风廉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平安单位(企业)、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并且均取得了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