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街道监管执法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26:00

安监局街道监管执法工作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安全生产工作总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对照年初街道年度重点工作目标,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和创建A类企业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各级安全责任;认真开展监管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有效控制各类事故,确保了街道范围内安全产形势的稳定,现将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简要回顾并汇报如下。

主要工作回顾

一、加强领导,强化和落实各级安全职责

认真贯彻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1月15日组织召开了全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和部署工作,向基层各单位和部门下发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18份和防火安全责任书25份。同时修订印发了街道年度安全生产和防火安全目标考核办法(细则),还向属地单位印发签订了安全生产安全告知承诺书602份,其中单独向流动作业单位下发安全告知承诺书15份及时落实各级安全职责。结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及时发放《**市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白皮书382份,并按规定签收、签收率达96%。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二、加强监管,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和监管执法

1、及时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上半年,分别进行“两节”“两会”、节后复工、佛教论坛、五一小长假和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专项安全检查7次。共发动检查人员459人次,检查单位587家次,发现隐患940多条,短期整改898条,整改率95.3%。安监办在历次检查活动中共检查单位和场所180多家次,共发现各类隐患246条,短期整改210条。开具检查记录127份、整改指令书12份、复查意见书8份。执法频率与质量得到较大、较好提升。

2、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安全大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及时发现各类较大等级以上事故隐患并落实备案和逐级上报制度,受理隐患举报案件3起,迅速深入实地开展调查核实,落实主体单位的整改责任,并对整改进度进行实地跟踪和督查;特别是要求企业,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的自查自改制度和每月工作上报制度,基本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二季度,重点对98年后新建标房的消防审核验收情况开展调查,调查单位126家,标房面积21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及时发动全街道各条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活动,加大街道安全执法工作的力度,提高基层安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3、及时督促隐患整改整治,对各类较为严重的事故隐患进行严密的跟踪和督促,责成主体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按期整改。街道领导对隐患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并给予支持,安委办组织召开相关协调会议4次,领导带队现场办公6次、现场督查7次,上半年共解决各类较大等级以上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13个,其中工矿企业安全隐患8处、公共消防安全问题3个、其他安全问题2个。

三、注重宣教,及早落实安全宣教培训措施

1、加强各类人员的安全培训,春节节后,办公室人员2次参加了市、区两级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3月5日,街道组织举办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班,参加单位183家,受训领证人员190人;上半年,安监办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专题宣讲活动3次,受训人员共258人次。通过培训街道各级安监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得到增强。

2、积极组织开展全社会安全宣教活动。春节前,开展民居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及时发放消防大队印发的《告全体居民的一份公开信》,除拆迁过渡户外,发放公开信7603份,并实施家庭和员工宿舍、租住户家居消防安全的自查自改情况的反馈签收,签收率达97%。对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消除家庭和住所的消防隐患起到较好的实效;6月份,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组织各社区广泛开展全社会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特别是对新消防法的颁布实施进行积极宣传,组队参加区新消防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夯实基础,及早落实主体单位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措施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这项工作是今年的重心工作,4月份,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动员,及时部署,通过社区多个回合的层层发动和落实,广大生产经营单位的依法生产经营意识和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增强和落实。公务员之家

2、加大创建A类企业推进的力度,以点带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一季度检查走访对象企业,确定申报企业25家,并搜集和整理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台帐等资料;二季度,重点做好对象企业的指导和服务,采取“走下去、请上来”和“手把手教”的工作方法,帮助申报企业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台帐记录,使之逐步走向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6月11日,召开创建工作指导推进会,对上半年软件建设工作进行集中会审,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和负担。目前,软件建设基本过关,效果显著。

五、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推进,提高服务质量和成效

一是认真执行安全例会制度,共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8次,积极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交流层单位经验,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布置和落实阶段性工作通过安全例会高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对街道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重新进行了修订;三是对安监办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分工重新作了明确和调整。四是对照区下达的年度管理目标任务制订了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分阶段实施。

安全情势分析和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街道安全形势相对稳定,事故控制较得力,但安全工作上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安全和防火管理不规范,外来务工人员违章、冒险作业和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不规范等现象比较普遍,各类事故隐患屡禁不止;二是社区资产单位在搞项目时对施工单位按设计要求施工把关不严从而影响消防审核验收。同时,门面房防火安全管理水平低,管理和治理力度不足,特别是新消防法5月1日实施后,资产单位对新建筑的消防验收一定要重视和监理;三是建筑、拆迁工地,今年的任务还很重,安全监管工作压力大;四是特种设备监察基础工作较薄弱,特别是控压机气包和厂内机动车辆报检率低、无证使用现象较多。所以,街道上下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好各级安监管理责任,全面提升街道安全监管基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