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隐患治理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9:21:00

安监局隐患治理工作半年总结

2008年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安监部门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隐患治理年”和“双基建设年”为目标,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继续保持稳定态势。

一、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

上半年,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72起,死亡10人,受伤82人,直接经济损失115.1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减少15起、5人、30人、下降17.24%、33.3%、26.8%,直接经济损失增加62.62万元,上升119%。其中,我局控制指标非煤矿山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死亡1人。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进安全监管责任到位

1、协助区政府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今年年初,我局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制定**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由陈宗森区长代表区政府在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上向16个乡镇(街道)、24个区直有关单位和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达。今年以来,我局还结合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督查组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形成了纵横交错、紧密联系的检查网络,确保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也有效地促进了责任制的落实。

2、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局召开非煤矿山和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确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地位,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保证安全生产所需经费,努力实现生产经营过程人员无违章、管理无隐患,企业无事故。

3、保证好安全经费的投入。今年区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挤出资金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年初,下拨安全生产会议经费3万元;安监局和安全执法大队的经费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并继续拨款20万元用于安监监察装备的配备。

(二)强化安全专项整治,推进重点领域行业安全稳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基础、遏制事故多发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市要求,集中力量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水陆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渔业生产、消防安全、学校、旅游等专项整治工作。依法监督企业建章立制,帮助排除事故隐患,严肃查处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非煤矿山方面,一是把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与加强日常性监督管理结合起来,制定了非煤矿山企业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做到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综合检查与联合执法有机统一。上半年以来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52家(次),排查一般隐患77条,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13份,已整改72条,整改率93.5%。二是按照省市安监局关于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的具体要求,侧重对已取证矿山进行专项督查,督促企业兑现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期间的承诺事项,如矿山安全设计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等。三是认真做好推广中深孔爆破和机械化铲。目前我区采用中深孔爆破作业的企业有3家,占适宜采用中深孔爆破露天矿山的18.75%,采用机械化铲装企业12家,目前在生产企业使用机械化铲装作业覆盖面达100%。

危险化学品方面,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整治力度。一是积极配合市安监局做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换发证工作。通过换发证,严把市场准入关和安全关,全区共换发证5家。二是加强安全监管,整顿规范危险化学品市场。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清理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今年已取缔关闭了1家无证生产经营点。上半年,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60家次,排查一般隐患112条,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43份,已整改106条,整改率94.6%。

(三)强化执法监察和事故查处力度

一是加大了事故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我局牵头或参与查处了4起事故,目前结案4起。

二是加大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督查,以简易程序处罚3起无证上岗,处罚金额2700元。

(四)强化综合治理职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隐患治理工作

上半年我局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行使执法督察职能,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活动。其中4月份对我区部分建筑工程进行安全督察,共检查工程项目8个,发现事故隐患32条;6月份对我区部分交通行业安全情况进行督查,共检查单位4家,发现隐患12条;对部分学校进行安全监察,共检查学校6家,发现隐患11条。督察情况均及时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其督促事故隐患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五)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乡镇(街道)监管手段。年初,安全生产简易执法权全面委托下放乡镇(街道),进一步弥补了监管力量不足和乡镇、办事处安全监管人员有责无权的问题,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从被动防范向基层源头化管理。二是加强乡镇(街道)安办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监管知识培训,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做到持证上岗,公正执法。6月24日,我局在飞鸾镇举办全区乡镇街道安全监察人员培训会议,来自乡镇安办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安全监察人员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围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企业安全监察、安办建档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参观了飞鸾镇安办内业档案建设;同时,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安全监察,使与训人员更加直观系统地了解安全生产监察的程序和内容,掌握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执法水平。

(六)结合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我局一是根据《宁德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危化和非煤矿山的隐患排查工作,上半年检查企业112家次,排查一般隐患189条,已整改178条,整改率94.2%。二是按照“综合治理”的要求督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上半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4269家次,排查一般隐患822条,已整改650条,整改率79.16%;排大隐患9条,已整改4条,整改率44.44%。三是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同时,配合政府办、监察局、总工会等部门对16个乡镇(街道)、13个区直部门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八)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

1、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我局紧扣“治理隐患,防患事故”主题,紧密结合奥运年和“隐患治理年”工作实际,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活动月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

6月6日,我局参与市、区两级安委会联合开展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悬挂宣传横幅2条、广播宣传《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发放法律文本等宣传品200余份。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还牵头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督促整改月活动,销案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一条。

2、加强安全生产从业人员业务培训

一是积极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的安全知识培训。今年以来,组织特种作业人员、危险化学品、矿山安全管理人员、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人员等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300多人。二是在6月份举办全区乡镇街道安全监察人员培训会议,提高了安全监察人员的内业建档和行政执法能力。公务员之家

3、加强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工作

我局把新闻宣传作为安监工作的重要方面,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要求每人每月至少完成1篇安全生产方面信息。1至6月份,我局在全市安监系统信息录用量上名列第二,其中,被国家局网站录用13篇,省局网站11篇,《安全生产报》、《安全与健康》等媒体5篇。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同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决定着安全生产水平。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和矛盾的“凸显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1、面对相对平稳的安全生产形势产生盲目乐观情绪,滋生麻痹心理,安全生产意识淡化,放松了安全这根弦。思想上麻痹是安全工作的最大隐患,安全生产责任制得不到有效落实,有些部门和乡镇的主要领导虽然在责任状上签了字,但并没有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有的存在厌战思想甚至抵触情绪,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上级要求过严、检查过多、没完没了。“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仍很突出。

2、部分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表现冷淡、漠然置之,对各类检查不以为然,检查多了就说干扰企业正常生产,违法生产或出了事故受到处罚就说发展环境不宽松。安全投入不足,再加之从业人员维权意识差,维权能力低,在就业压力大或受经济利益驱使的情况下,有些人不得不从事危险的工作,导致一些企业敢于漠视职工生命,特别是随着我区经济发展,大量农民工涌入,未经培训,素质低,埋下了安全隐患。

3、有些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不清、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工作缺少规划。

乡镇则是监管工作的主战场。我区大部分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主要分布在城市边缘地带和乡镇偏远山区,受安全监管部门人员少、装备差、经费不足和乡镇一级政府执法力度不够等因素的影响,“监管不到位,落实不下去”是当前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顽症。现有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机制还没有完全适应我区发展和稳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