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7 08:58:00

安监局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一、各类事故情况

2005年一至五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事故554起,其中死亡事故43起,死亡46人,占全年控制指标147人的31%。与去年同期相比,少死亡12人,下降了4.4%。

①、火灾事故情况1—5月份,全区共发生火灾372起,其中火灾死亡事故4起4人(不含濠镜歌舞厅2人),占今年控制指标100%,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增加141起,上升61%,直接经济损失269195元,上升15%。

②、交通安全事故情况1—5月份,发生交通肇事事故179起,其中死亡事故35起,死亡37人,占今年控制指标129人的29.5%。与去年同期(死亡51人)比,少死了13人,下降了27.5%。

③、生产安全事故情况1—5月份,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亡3人,与去年同期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下降1人,亡人占全年控制指标14人的21%。

④、煤气中毒事故情况今年1—5月份,共发生煤气中毒事故8起,12人,伤4人。

二、事故情况分析

1—5月份,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具体特点:

①火灾事故较多。同期起数增加141起,死亡人数也增加2人,如算上6月份又烧死1人,已超市下达控制指标1人。特别是四月份,发生火灾81起,同比增加43起,死1人,去年未亡人。五月份发生火灾70起,同比增加38起,也死1人,发生火灾的原因是电气、吸烟、用火不慎引起。发生火灾的地区主要是乡镇,排在前四位是:卢沟桥乡43起,长辛店镇32起,南苑乡31起,花乡21起。

②事故发生呈现规律性。往往一个时期连续发生,如1月6日,濠镜歌舞厅火灾死2人,同日,成寿寺万兴工地宿舍煤气中毒死亡3人,1月13日,天海服装批发市场发生火灾。如3月份,11日看丹道口环卫垃圾房火灾烧死1人,13日新发地油罐着火。如5月30日一天2起,林河家园工地推土机推倒墙砸死1人。北京凯胜世纪维修中心氟利昂罐爆炸死1人。

③发生在乡镇中小型企业中生产安全事故较多,发生在违法建设、无照经营商户中的火灾事故较多。

④由于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职工违反操作规程,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

三、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确保了元旦、春节、“五一”重大节日和“两会”安全稳定。

各街乡镇、各委办局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监管责任,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和“两会”代表驻地、会场及周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并安排专门人员,对事故隐患实行严防死守。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进行充分的物资和设备准备。安排足够人员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区委、区政府领导于春节前分11路,“五一”节前分8路率队检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五一”期间,我局对13家大型商市场、危险化学品单位进行检查。其中责令停业整顿3家,行政处罚2家,限期整改5家。

(二)召开了2005年安全生产工作大会。

对2004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对2005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各街乡镇、有关委办局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各街乡镇主管领导、主管科长进行了三天培训。

(三)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安全专项督查活动。

春节前,我局依法审批了32个烟花爆竹经营销售单位为确保安全,多次进行了现场检查。对首钢建材化工厂露天开采诱发戒台寺地区滑坡下达了暂时停止生产的强制措施决定书;对其余9家非煤矿山企业下达了停止露天开采作业的强制措施决定书。1—5月份还检查整治加油站36家,检查整治有危险化学品经营项目的建材城20家,下达整改文书9份,罚款11万元;我局还审查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68家,其中直接审批办乙证47个,在全市排在第三。截止5月31日,向市局审报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1家(共14家),市受理11家,我局已完成现场审查10家。

(四)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三次大规模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是以濠镜歌舞厅火灾事故为教训,展开人员密集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检查整改工作,共排查整改隐患50多项。二是今年春节前后防火、防煤气中毒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整改隐患1000多个。三是以新发地油罐火灾为例,开展危险物品和出租房屋隐患排查工作。排查出较大隐患26项,目前已整改20项,还有6项正在整改。2005年我区在市里挂账隐患共计12项(含去年剩余4项)。其中生产安全4项,公共安全7项,食品安全1项,目前已整改4项。大力区长、满成副书记小彦常务副区长、汪洪副区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重大隐患治理工作。

(五)以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万人入户送安全活动。

全区七万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先后两次集中时间,深入村镇送安全、查安全;共检查36037户,流动人口42242人,存在问题户4351户,各对口单位结合实际,即时进行了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都做了防范措施。实践活动结束后,煤气中毒事故得到了遏止。

(六)广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制订了方案,进行了布置。投资10多万元印制安全管理规范、安全管理知识等书籍、宣传画、宣传折页,下发全区。6月12日,在玉泉营居然之家广场,举行“**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全区17个安全监管执法部门、30家大型商市场、30家建筑施工企业及航天三院、二七车辆厂等中央直属企业在现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区委、区政府领导到场参与宣传。6月8日,区安监局在长辛店油库组织大规模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参加演练单位22家,消防三支队出动了四个中队、一个指挥所20台消防车,通过演练,检验了我们处置突发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和各单位协调配合能力。公务员之家

四、目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安全监管水平还须提高,监管力度还须加大,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防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企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有相当一部分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乡镇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的情况还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设施、设备陈旧,安全隐患大量存在。

(三)城乡结合部地区违法建设中,无照非法生产经营死亡、流动人口聚集区、老、旧商市场中,安全隐患还比较多,存在着随时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危险。

(四)部分街道办事处领导,对街道所承担的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有些看法。认为依据第五次城管会精神,“街道办事处作为政府派出机构,不是一级政府,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街道办事处要逐步剥离专业管理事项”,“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监督专业管理”。我们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不属于街道办事处要逐步剥离的专业管理事项。街道应当承担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区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区安监局有责任对街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协调。根据有三,一是《安全生产法》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管”。二是《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37条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行属地原则,由生产经营活动所在地政府及其他的关部门实施。”街道是政府的派出机构,理应承担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管理不等于执法。区政府印发《**区街道(地区)办事处、乡镇政府安全管理职责》的通知,明确了属地管理原则。三是《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38条规定“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区县人民政府对所属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区政府的这两项任务,都是由区安委会、区安监局来具体组织实施的。我说以上的意思是,建议常委们在研究审查街道工作职责界定时,关注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