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成绩总结

时间:2022-09-17 08:48:00

安监局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成绩总结

今年上半年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直接指导下,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全区上下各级各部门的辛勤工作,以“百安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月为载体,以教育培训为手段,狠抓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了“两会”和节日期间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稳定,上半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控制良好。

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83件,与去年同比下降24.5%;死亡29人,与去年同比下降21.6%;受伤72人,与去年同比下降38.5%;经济损失132.7万元,与去年同比上升1.8%,其中:

1、道路交通事故:1—6月我区的交通事故77件,同比下降26.7%,死亡24人,同比下降22.6%,受伤72人,同比下降37.4%,经济损失37.67万元,同比下降14.5%。

2、工矿商贸企业事故。

1—6月全区共发生4起事故,死亡5人。

3、火灾立案事故3起,农机、农电、水上运输无事故发生。

一、主要工作

1.区政府与各镇(街办)、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各镇(街办)、安委会成员单位与所属重点企业目标责任书签订率达100%。

2.安排布署了“百日安全”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百日督查”工作。确定了新都镇龙虎村小学危房改造、三河街办明天路口改造、新犀路公铁立交桥路面改造三项重大隐患整治计划。

3.加强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强化“打非”联合执法和“四包责任制”。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省、市具体要求,按照总量控制、严格准入、区域销售、属地管理原则,经市政府批准我区有出售烟花爆竹批发公司,经区政府批准设立了324个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点,并颁发了临时许可证.

打击非法烟花爆竹从业行为,按照“政府主导”,发现在村(社)、镇(街办),侦破在公安,打击取缔在公安、安监、工商、城、镇(街办)的原则,成立区“打非办”,强化了镇(街办)“打非”工作四包责任制。今年1-6月取缔了4起非法储存小量烟花爆竹行为,有效遏制了类似“11.30”的事故。

4.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今年1—6月安监局组织了2期危险化学品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26人次进行培训,参加了市安监局组织的非矿山企业法人、管理人员培训。安监局组织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培训165人,164人发放上岗;培训特种作业人员428人,办理特种作业人员259人,复审164人。工管会、新民、清流等7家单位组织了所属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

5.严肃查处4起安全生产事故。1-6月对我区4起5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了严肃查处。让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接受了教育,受到了处罚。

6.加强了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深入进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1—6月以来,全区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任务出动人员5182人次组织实施各类安全大检查、仅安监局就出动824人次,对全区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378起,发出整改通知书45份,当场责令整改346起,特别是“5.12”大地震发生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一岗双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原则,对全区范围的各种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在“4.7”建筑施工工地发生了塔机倒塌事故之后,建筑行业进行了一周的整顿,有效遏制了建筑施工事故频发之势,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确保了全区安全稳定。公务员之家

7.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恢复生产。

区安监局在地震发生后,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分组对全区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广泛的排查;并协助玖源化工、华西铝业等56家企业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及时恢复生产;并对临时安置点、医疗救护点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增添安全设施,保障了抗震救灾的顺利进行;还尽其所能捐款、捐物,同时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彭州市重灾区安监部门正常开展工作,得到了市局及兄弟安监局的高度赞扬。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交通压力大。我区地处交通枢纽地带,车流、人流较大,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超载、酒后驾车、闯红灯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涉及摩托车(二轮、三轮)发生的交通事故明显偏多,从而导致交通事故仍占安全生产事故起数的95.7%,死亡人数的85.7%。

二建筑施工事故频发。全区建筑施工工地较多,建筑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不力,导致高坠,物体打击致人死亡;非法施工(不报建、无资质、手续不全不齐)依然存在,导致监管漏洞。

三是安全生产监管基层、基础薄弱,大多数镇(街办)无专职安全生产监管员。

四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好,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依然存在。

五是企业职工、工人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意识差,凭经验办事,违规操作,往往导致事故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