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时间:2022-08-17 04:32:00

安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范文

上半年,我局在市安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国家、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坚持用安全发展统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局,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围绕“一个确保”目标,实施“六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及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安全生产控制目标完成情况:

截止5月底,全县未发生工矿商贸安全生产事故和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伤亡事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8起,死亡4人,同比分别减少55%和60%;发生消防火灾事故23起,同比减少60%,无人员伤亡。以上指标均未超出市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任务,继续保持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按照“转作风、优服务、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抓好“三个突出”、做到“三个加强”、推进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督导检查、基层基础、宣传培训、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六项工程,着力建设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上抓落实见成效。

1、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程,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和领导责任的落实。一是年初即组织召开全县201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县长米志奇与各乡镇和14个县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并制定印发了《201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还将承诺制建设情况和职业危害监管等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二是继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兑现安全生产考核奖励。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表彰200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考核优秀的14个单位由县财政拨付专款给予奖励,对60个基层单位和103名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并按照原开支渠道兑现200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金。三是认真执行季度工作例会、安委会工作例会和安监站长例会制度。每季度末召开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例会,每月28日召开安监站长工作例会,确保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及时传达贯彻到乡镇、街道办、县直有关单位和企业。在“五一”、“正博会”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四是严格落实党政“一岗双责”和“两个主体责任”。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了《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关于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严明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细化,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进一步充实明确了县安委会和县安委办职能作用,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联合集中监察执法、定期调度会议等制度。五是扎实开展法人代表承诺工作。县安委会印发了《县深入开展法人代表安全生产承诺工作实施方案》,由县安委办牵头在全县高危行业和其他企业中开展重新签定安全生产承诺系列活动。目前,该活动正在顺利开展。

2、实施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程,坚决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进一步完善“专家查隐患、政府搞督导、部门强监管、企业抓整改”的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继续实施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和领导包案制度。建立健全了隐患排查治理和分级管理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特别是今年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以来,重点加大了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等10个行业、领域督导检查力度,共出动检查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54家,查出各类事故隐患2580余处,现已整改2530余处,停产、停业、停止施工31家,超范围经营企业5家,保持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大职业危害监管监察工作力度。积极筹备县职业卫生安全监管机构。目前,县安监局的请示已报县编委会,已同意县安监局内部成立专门科(室)。同时,进一步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和行业职业危害摸底调查等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工作意见的通知》,在板材、家具、制鞋等行业中开展了职业危害调查摸底工作。三是加大对危化及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监管,对全县1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实行初审登记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12家企业初审各项工作,其余3家企业正在审核中。同时,在危化企业中尝试开展工艺自动化控制及联锁装置等安全新技术,支持2家硝化企业聘请设计专家进行了技术指导,目前工艺自动化控制方案正在设计中;还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资格管理力度,对全县217家烟花爆竹经营户资格进行了重新审核,2次召开专题会议督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工作,对春节期间发现存有严重问题的2家经营业主实行了停止经营资格处罚。四是充分发挥县监察执法大队作用,积极开展专项集中执法行动。根据工作重点,制定了详细监察执法计划。上半年集中开展了危化、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3次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到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96家,发现各类安全生产隐患792条,已督促整改765条,隐患整改率达到96.6%,填写《现场检查记录》96份,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57份,下达强制措施11份,复查企业57家,下达《整改复查意见书》61份,到期复查率100%。严厉打击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截止目前,共取缔关停非法生产经营单位24家。五是加强对重大危险部位(点)的监控。对全县重大危险部位(点)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逐项做好登记、建档工作,制定并完善监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督促存在重大危险部位(点)的企业落实监控人员,切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同时,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严格按照“一处隐患、一套整改措施、一套整改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要求进行跟踪整改,努力从源头上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3、实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持续推进基层一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强乡镇安全生产建设工作。在完成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以县安委会名义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展创建安全生产优秀乡镇街道办活动的通知》,大力开展创建安全生产“优秀乡镇”活动,认真落实乡镇人员、经费、装备条件,不断完善基层工作环境,推动全县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再迈上新台阶,年底前完成4个优秀乡镇创建达标工作。二是抓风险抵押金收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工商企业收缴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通知》,在县财政局设立了风险抵押金专户。到目前共收缴风险抵押金300多万元。同时,继续鼓励企业实行全员工伤保险,逐年提高保险在县域内覆盖比例。三是抓企业内部基础管理。本着“有序推进、分步实施、以点带面”的原则,在小蜜蜂集团等6家机械制造企业、华润纺织等2家纺织企业以及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工作;在52家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建设工作,帮助企业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台帐。

4、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程,大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管理人员的监管水平。一是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做好生产经营单位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按照省、市要求,按时完成危险化学品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新培、复训、换证工作;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监察力度,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新培、复训、换证工作。到目前,先后培训各类企业负责人及管理人员100余人,特种作业人员200多人,力争到年底,使全县各类培训人员新培合格率达到98%以上,复培合格率达到100%。二是全面启动第九个“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安全行动”、“我为安全生产查隐患”、“安全咨询日”、“送安全文化到基层”、“我把安全带回家”等多项活动,极大丰富了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内涵。特别是安全咨询日当天,组织县公安、消防、建设、质监、卫生和基层企事业等50家单位参与活动,通过设立咨询桌,布置宣传展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3万余份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组织安全生产文艺表演,掀起了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高潮,营造了安全发展浓厚氛围。三是利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通过县内各种媒介载体扩大基层应急救援宣教工作面,向基层广大群众普及事故灾难预防、避险、报警、自救、互救等知识,取得了明显效果。

5、实施生产安全应急保障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一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再次修订完善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强化了县级救援队伍培训建设工作,印发了《关于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子预案的通知》,督促做好全县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企业各项子预案修订工作。二是会同市政府组织开展了石家庄市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事故演练,组织全县8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700多名职工群众参与观摩,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反映和处理救援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自然灾害预警工作力度。积极与县气象、水务、国土资源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及时对外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督导各责任单位认真制定各自防范自然灾害应急实施方案,并落实各项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措施。

6、实施提升安监队伍素质工程,着力提高安监系统监管监察人员的履职能力。一是开展创建“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机构和开展“争当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在县安监系统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开展“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局“为民、务实、清廉”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负责此项工作,着力提高监管监察人员的履职能力,改善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条件,建设学习型、专家型、服务型、廉洁型的监管执法队伍。二是加强危化、烟花爆竹等安全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的接受、初审、上报、发放工作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市局有关规定和要求,实现高标准、高效率、按时限完成行政许可审查和许可证发放工作。目前,正筹备参与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以提升行政许可工作服务质量。三是开展向社会公开承诺制度活动,以电视台录制对外公布、承诺事项上墙、上网、召开基层座谈等形式实现对外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通过电话、互联网共接到70多起群众举报,对查实举报进行了处理,对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告知有关部门,做到件件有落实。四是加强局机关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全局人员重新学习了安全生产人员“九条纪律”和关于安全评价机构“双五条”等相关规定,收看了《胡星受贿案件》等部分反腐宣传音像片,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教育力度。五是深化民主评议工作。印发了《县安监局2010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局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监督体系,实行了案件行政审批、执法检查、自由裁量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权监督。公务员之家:

上半年,虽做了大量地工作,但认识到与市局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小事故频发易发,特别是高危行业和领域事故问题比较突出。二是“三非”、“三违”、“三超”现象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现象突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压力日益加大。三是部分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不严,管理缺陷,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四是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牢,安全责任制落实、全员培训、安全费用提取、隐患排查整改、应急救援等主要工作还比较欠缺。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1、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继续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逐级落实到各乡镇、部门、村(街)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和生产岗位。建立对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业绩考评制度。同时,严格落实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安全承诺制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县级安监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业务水平高、执法能力强的安监队伍。强化乡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开展“优秀乡镇”创建工作,确保乡镇安监队伍充满活力。继续发挥好村级安全员作用,把安全网络延伸落实到村街、社区。三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各类人员培训制度,依法开展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前、岗中、转岗安全培训,力争年底使全县各类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率达到80%以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率达到100%。全面推行工矿商贸企业台帐管理样板建设工作,实施“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实现动态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和水平。

2、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防范。对疏于管理、不具备安全许可条件的企业,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采取关停措施。二是加强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行政许可的申办标准和程序,力争通过“高门槛”许可,减少经营业户数量。同时组织开展对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安全大检查,防止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监管的职能,指导、监督和协调各乡镇、各部门切实抓好各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

3、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抓好隐患治理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国庆节、春节、元旦”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全方位地开展大检查,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期生产安全。二是进一步开展重大危险源的登记监控工作,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管理数据库,定期通报新增及核销的重大危险源单位。按照行业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对企业危险源监控情况的监督。三是将查出和排查的各类隐患列出整改计划,做到人员、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六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整改无望、无法保证安全的,采取关闭措施,不留后患。

4、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格执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产安全环境

一是继续强化政府监管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搞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分工协作,加强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服务,按照“转作风、优服务、保安全、促发展”的思路,强化“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的理念,帮助企业夯实基础,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三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目标责任、培训教育、隐患整改、安全投入等项工作,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四是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明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对发生事故的单位依法实施处罚。